X
X

贵州四门,东玉屏!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4月18日,贵州日报整版报道↓↓↓

 

田坪镇罗家寨村,舞阳河

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罗家寨村,舞阳河水缓缓流过曾经热闹的大鱼塘渡口。距渡口百米之外,横跨大河的公路桥2015年建成通车,大桥另一端是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

罗家寨渡口 胡攀学/摄

驱车转至201省道玉屏大龙镇省界处,向前一步就是新晃林冲乡的土地,贵州大龙开发区与湖南新晃工业集中区隔路相望。

乘坐沪昆高铁动车,从玉屏大龙的铜仁南站到新晃西站仅9分钟,到怀化南站30分钟左右。

舞阳河 胡攀学/摄

渡口,大桥,公路,高铁——承载岁月变迁的交通之舟,开辟了贵州“东大门”日新月异的开放新天地,拓展了湘黔人民由来已久的相亲相融、共享共赢之路。

 

贵州湖南共建高铁经济带、跨省经济协作区

黔东湘西开放融合步步高

“流水如玉,青山似屏”。3月14日上午,天气晴朗,88岁的离休老干部霍光星像往常一样来到玉屏县城河滨大道散步。

风雨桥 姚祖告/摄

舞阳河水穿城而过,侗家风雨桥横跨河上,两岸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居民们三三两两悠闲地漫步。眼前的美景,霍老神清气爽,高兴地对记者说:“玉屏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早已不是老百姓原来说的那个‘县级村’了!”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贵州“东大门”玉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建“城乡统筹样板县、循环经济示范县、新型城镇试验区、山清水秀魅力城”,跻身国家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黔东门户”冉冉升起为“黔东明珠”。

开放活水八方涌来,源源不断浇灌现代产业沃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八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玉屏境内的大龙开发区位列其中。

沪昆高速穿越大龙开发区 姚磊/摄

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间,大龙开发区一户户现代化企业合力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舞活循环经济产业链,成为黔东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大龙昂首,贵州“东大门”绿色崛起,玉屏、大龙同城化发展步伐加快,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产城融合互动,大龙开发区奋力向千亿级产业园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标冲刺。

铜仁南站 姚林屏/摄

“千企引进”招大引强,“千企改造”强筋壮骨,玉屏经开区、双桥工业园、飞凤产业园等新兴园区拔地而起,与大龙开发区共同构筑黔东工业集聚区开放高地。

开放活力迸发,玉屏坚持不懈优化“碧水蓝天风清”的营商环境,擦亮贵州“东大门”这块金字招牌——

2012年以来,全县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350个,实际到位资金350.24亿元。其中,省外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138个,投资总额295.58亿元,到位资金229.66亿元。

两组排位见证了玉屏开放发展之变:

在贵州省2017年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排名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第四位,在全省经济发展县域第一方阵的22个县和铜仁市的10个区(县)中均名列第一。

市民在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 尹雪梅/摄

农村人均用电量、每万人拥有护照和港澳双城通行证、私家车户均拥有量、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件、农民存款等均居武陵山片区县前列。

贵州“东大门”开放渐入佳境,与湖南近邻之情日益紧密,湘黔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贵州发展很快,势头强劲”、“贵州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不少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湘黔两省一家亲”……

在新晃自治县采访时,记者不时听到当地干部对贵州发展变化的由衷赞赏和加强湘黔交流合作的心声。

大美玉屏 姚祖告/摄

2012年,国发〔2012〕2号文件颁布,为贵州后发赶超插上腾飞的翅膀。同年4月,湖南和贵州两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政府共识、商会服务、社会参与、有效推动”的省际战略合作新模式。6月,大龙开发区与新晃工业集中区签订建设武陵山大(龙)新(晃)经济协作区合作框架协议。这一跨省协作新模式,分别纳入湖南、贵州两省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实施规划。

2015年,沪昆高铁长沙至贵阳段开通,湘黔深化交流合作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当年8月,两省建设湘黔高铁经济带座谈会暨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怀化举行,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旅游合作、扶贫合作、交通合作、生态合作,以沪昆高铁为纽带,把湘黔合作打造成我国中西部区域合作的典范。

穿行春天的高铁 胡攀学/摄

开放共融步伐加快,湘黔区域合作在能源建设、经贸往来、园区共建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新进展。铜仁与怀化,玉屏、大龙与新晃——贵州“东大门”与湖南“西大门”两扇开放大门紧密相通,合作空间和前景越来越广阔。

“依托‘四纵三横’交通网络,以玉屏为核心的黔东地区大交通枢纽加速形成,东联湖南湖北、西靠贵阳遵义、南上铜仁重庆、北下黔东南广西,成为连接西南与华中交通枢纽的重要十字路口。”玉屏自治县县长杨德振表示,开放机遇接踵而至,贵州“东大门”开放之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携手共创国家级跨省经济协作示范区

作为湖南省“西大门”,新晃自治县南、西、北三面分别与贵州省5个县区毗邻,它被定位为——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前沿阵地。

一衣带水,舞阳河共同滋润湘黔大地。“两地加强携手、共同发展非常有必要!”新晃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彭智华说,新晃与玉屏虽分属不同省份,但同是侗族自治县,共处武陵山腹地,两地交流合作源远流长,跨省经济协作具有良好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基础。

舞阳河 欧秀灯/摄

2012年以来,大龙开发区、新晃工业集中区共同建设武陵山大(龙)新(晃)经济协作区。按照“政策同等、发展同步、资源共享;规划一体布局,基础设施一体对接,公共服务一体优化,就业保障一体统筹,生态环境一体建设”的思路,合力打造湘黔边界跨省“融园”协作示范园。

两园区定位不同,有竞争更有合作共赢。其中,双方就大新经济协作园区的320国道改造、跨舞水大桥规划进行对接;在标准厂房项目进行资源共享;新晃工业集中区的新源科技锰金属精深加工及锰工业机电设备生产项目,与大龙煤锰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配套;新晃与铜仁电网、凯里电网联网供电,有效缓解新晃工业集中区用电压力;在征地拆迁及“插花地带”的建设管理方面进行协作。

玉屏交通 姚林屏/摄

新晃还与玉屏、大龙开发区积极共建省界湘黔群众的民生福祉,助力湘黔两省全方位开放融合: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实施教育共建共享工程,建立湘黔边界医疗中心,统一新农保、新农合、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标准,实行边界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

打破边界隔阂,玉屏田坪镇长冲垅村与新晃方家屯乡马溪冲村结成首个跨省联合村党支部,促进两地村民和谐相处,共同发展。

舞阳河 欧秀灯/摄

2016年7月,怀化市印发《关于下达全面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湘黔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做好9大类46项工作任务,主动开展衔接,务实推进交流合作。

新晃自治县副县长肖卫介绍,为加快湘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新晃将以推动实现产业互补联动发展为目标,与贵州方面共建“大新锰钡产业集聚区”。

“从民间相亲相融,到政策协作互通、产业分工合作,新晃与玉屏、大龙开发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肖卫介绍,新晃将全力做好湖南向西开放桥头堡前沿阵地的“排头兵”,全面提升与毗邻贵州县市发展战略布局,促进产业联动、设施共建共享、社会融合发展,共同携手打造湘黔高铁经济带区域协作试验区和国家级跨省经济协作示范区。

 

开放搅动农村产业一池春水

在玉屏,温氏养猪、贵福菌业是家喻户晓的农业龙头企业。两家分别从广东福建引进的企业,共同搅动当地农村产业革命一池春水,带动成千上万农户走上产业扶贫之路。

距县城14公里的朱家场镇桐木村,四周山头郁郁葱葱,村里的生猪一体化示范养殖小区坐落在山谷间,10栋标准化猪舍一字排开。3月15日下午5点过,44岁的谭慧琼开始准备320头猪仔一天的第四顿饲料。

桐木村紫语庄园 马吉/摄

“一天要喂五顿,早中晚打扫三次卫生,从早忙到晚,晚上还要住在这里照看这些猪仔。”谭慧琼对记者说,虽然养猪很辛苦,但收入比以前干点农活、种点庄稼地强多了。

3月23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一家生猪代养家庭农场内,管理员谭慧琼在观察仔猪的生长情况    黄晓海/摄

2015年,温氏集团在桐木村发展养殖小区,政府修通水电路,配套建设沼气池,并给予养殖户修建标准化猪舍补助、猪苗补助、贷款贴息,企业垫资提供猪苗、饲料、药品、技术服务并保底收购商品猪。

谭慧琼家贷款15万元建起一栋600平方米的猪舍,已出栏5批猪约1400多头,毛收入近40万元。“刚开始养猪时,想都不敢想能挣这么多,卖掉第二批猪后我家就还清了贷款。”她乐呵呵地说。

3月23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一家仔猪繁殖场,管理员查看室内温度情况    刘朝富/摄

“公司总部对玉屏项目的投资发展进度非常满意!”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区域养猪公司办公室主任杨志刚兴奋地说,从2014年落户玉屏以来,企业发展一帆风顺,坚定了温氏集团在贵州扩大投资的信心,这两年先后布局思南、福泉、余庆、播州、黎平、西秀、水城等地,分别与各地签订年出栏40万至60万头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

3月23日,在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一家仔猪繁殖场,管理员给仔猪注射防疫药品    黄晓海/摄 

黄昏时分,位于朱家场镇茅坡村的食用菌基地仍然一片忙碌。“天快黑了,大家动作快点!”聚鑫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俊军招呼菌农们赶快把刚采摘的茶树菇装车。

朱家场镇食用菌产业  马吉/摄

“我们要打造玉屏茶树菇品牌!”宋俊军介绍,基地27个菌棚4月中旬将全部投入使用,贵福菌业提供菌棒、技术和产品保底回收。预计基地今年可产茶树菇菌450万棒,纯利润可达202万元,全镇1127户3829人贫困户,户均分红1000元以上。

在玉屏飞凤科技产业园,贵福菌业有限公司厂区十分壮观,占地8000平方米和5000平方米的特大菌棚,以及16个500平方米的菌棚进入生产高峰期,一个个菌棚里都有工人忙着采摘新鲜的茶树菇。

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贫困户正在采摘食用菌  胡攀学/摄

“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拨付各类涉农专项资金四五千万元支持建设菌棚和生产菌包。”贵福菌业副总经理刘杰介绍,企业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马上要投资8000万元实施二期项目,建设液态菌种研究院、食用菌即食食品生产线,延长产业链。

玉屏侗族自治县茅坡村村民舒盼正在采摘香菇  胡攀学/摄

近年来,玉屏县围绕油茶、食用菌、精品水果(黄桃)、生猪养殖四大主导产业,以“三变”改革为载体,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产业利益联结模式,实施“10113”产业全覆盖工程,以每户10头生猪出栏、1亩油茶或1亩黄桃、1000棒食用菌为基本单位,为贫困户办理社员证、股权证,全县每户贫困户3项产业覆盖,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八千湘商融入贵州“东大门”

走在玉屏街头,随处可见挂“湘”字头车牌的车辆。据了解,目前长期在玉屏经商、开办企业的湖南籍人员有8000多人,邓正明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3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大龙开发区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园,采访了这位扎根贵州成功创业、安家落户的湖南籍企业家。

中伟锂电产业园

邓正明在大龙开发区创办的中伟集团,年产值逾40亿元,员工1800余人,业务涉及新能源新材料、市政建设、装配式建筑、现代农业等领域。

成功的背后,是邓正明14年的苦心经营和转型升级之路。

2004年,邓正明收购大龙开发区蓝伯化工并组建星龙化工有限公司。“那时的大龙开发区到处都在搞建设,高速公路还没有与园区联通。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他向记者回忆说,作为大龙第一批入园建厂的企业家,自己对园区和公司能否发展起来,心里只是觉得“大概有希望”。

2005年,面对低迷的市场形势,邓正明不得不决定企业临时性停产。员工们纷纷表示“不要工资也不能让企业停产,与企业共渡难关!”

当地人民质朴的品质,深深打动了邓正明,下定决心:“为了这些支持自己的员工,再难,也要咬牙把企业办下去!”

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邓正明与员工们齐心协力,企业逐渐走出困境发展壮大。

2010年,星龙化工转型为星龙玻璃,投入1.2亿元完成煤化工企业到日用品生产制造的成功转型。

中伟星龙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转型之路虽然充满变数和艰辛,但贵州优越的产业政策,让邓正明看到“大干就会大有希望!”

今年1月,星龙玻璃再次停产。与上一次被迫停产不同,这次是企业主动筹备再一次的转型升级——组建新公司进军环保、节约、高效的装配式建筑产业。

回望来路,邓正明感慨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贵州开放包容的胸怀。“贵州的政府,是真正服务型的政府,这里的干部尊重企业家,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家,我在这里找到了尊严。”

东亿电气

今天,邓正明成为大龙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名片”。他在大龙建立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园,引进规模以上企业中,80%的湘商是他介绍来的;协助引进10家企业入驻箱包产业园,带动了大龙及周边区域群众就业增收;引进湘商落户创立贵州东亿电气公司,并围绕打火机产业链协同引进7家上游企业。

在贵州创业拼搏十余年,邓正明与这片土地结下难舍难分的情结,他将自己和家人的户籍转到了大龙,成为“新贵州人”。

 

太仓玉屏相距1600公里的牵手

3月16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姜超陪同苏州太仓市璜泾镇政府部门、企业和金融机构组成的考察团,到玉屏新店、亚鱼、田坪等乡镇实地考察文旅、中药材、新能源等招商引资项目。

贵州“东大门”开放之门越开越阔,不仅与湖南“近邻”之情紧密,还迎来“远亲”——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城市苏州市。

2017年11月26日,太仓·玉屏扶贫协作座谈会暨合作项目签约捐赠仪式

姜超是苏州选派帮扶玉屏的干部。48岁的他,去年10月到玉屏挂职,任期4年。挂职时间之长,足见苏州对口帮扶力度之大。

“刚来玉屏,我就买了一套住房,扎根这里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玉屏人民的盼望。”姜超对记者说。

“玉屏和太仓相距1600公里,两地从5年前就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姜超介绍,两地区域合作已拓展到资金项目建设、园区共建与产业协作、农产品供销协作、人才交流培训和校企合作、劳务输出协作、教育医疗帮扶协作等各个方面。”

太仓市政府捐资助学100万元

作为东部发达地区的干部,姜超带来了先进的思维、开放的眼光和丰富的招商资源。来玉屏半年时间,他已牵线搭桥邀请十多批江苏、北京、上海等地的企业家来玉屏考察,促成南京、太仓等地企业达成投资合作意向协议。

今年2月,玉屏县委、县政府制定《太仓·玉屏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计划》,深入实施“20183工程”,全面推进太仓、玉屏两地在产业园区、劳务输出、农产品产销、旅游互动、教育医疗人才培训、干部交流等领域深层次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