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马家屯的那些事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基层组织强起来 乡村发展活起来

——记玉屏先进基层党组织马家屯村党支部

一条坑坑洼洼的通村路,村里90%以上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下老弱在家,种的是石岭地……这曾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马家屯村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因为交通不便,贫困程度较深,该村被列为玉屏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

如今,公路通到家门口,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楼,村民日子越过越好。

玉屏山区的这个小山村,何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最关键的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组织、兴百业、富群众。”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俊铭曾说,夯实组织保障,要着力做好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统筹抓好基层干部队伍选派工作。脱贫攻坚以来,玉屏先后从县直机关和乡镇机关选派优秀干部到村(居、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或村主任助理,一茬接着一茬干,帮村里抓项目、育产业,抓党建、强班子。

马家屯的巨变,是玉屏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的缩影,是玉屏推动乡村振兴大文章的生动实践。

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

“实施乡村振兴,党组织振兴是根本保障。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做好带头作用,村子发展就给力。”马家屯村村主任廖顺江说,5年前,村子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如今,村民人均收入上升至8000元。

廖顺江正在办公

马家屯浴火重生的根源就在于有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以廖顺江为代表的村支两委班子“管事”以来,修路、修广场......马家屯村完成了路灯安装418盏,修建围栏6200余米、花池210个、通组公路4000余米、联户路硬化6000余米......积极争取政策,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正是这样一个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村民的拥护,也让村民得到了实惠。

马家屯村村党支部书记姚元碧也感慨颇多:“刚上任时,村民对村支两委缺少信任,工作较难开展。”他说道,村党支部阵地弱化,让人不安,“组织阵地建设,班子内部的团结是关键。”

马家屯全村370户1449人,建档立卡93户357人。到如今,已脱贫86户331人,剩余7户26人预计于今年实现全部脱贫。

选派驻村干部,提升党员能力,内外齐发力带动发展

村支两委干部大多是半脱产干部,不可能全天候坚守岗位。在这种情况下,从哪方面入手夯实基层党组织阵地堡垒?

玉屏通过选派干部驻村,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强起来,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据悉,2019年,玉屏已派驻39个第一书记、94个驻村干部深入各村寨。过去空荡荡的村支部,如今党旗飘扬。

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借助外力,还要增强内功。“我们在增强农村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姚元碧介绍说,围绕“转作风、提效能、强执行、严督考”,紧抓“服务、表率、民主、全局、超前、学习”六个主题,结合本村实际,深入开展农村干部主题教育,加强班子建设。同时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果、慎重发展”的要求,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截至目前,该村已发展党员27名。

选好带头人,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实干取信于民

一个村只有建立起一个好的党支部,选一个好的带头人,才能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村民一起致富。

马家屯村曾经是有名的空壳村。2014年,新一届村支两委上任,“前几年,村里班子涣散,群众不信任。”面对难题,姚元碧说,“村党支部想要发挥作用,首先要律己,才能取信于民。”上任后,他们严格按照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标准,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姚元碧正在查看油茶长势

为发展集体经济,廖顺江带着村干部东奔西跑找门路、拉投资。通过到县里争取政策支持,流转村里400多亩土地发展油茶规模种植。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他们与企业对接,采取“大户+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村民们也自愿出租土地、参加务工,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该村还积极选举“名誉村长”,充分发挥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其中,“名誉村长”甘健华占地1000余平方米的沙场,为村里十余名群众解决了就业难题。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马家屯已摇身一变成为“幸福村”。

“通过他们的努力,村里各方面条件都好了。大家都处处关心我们、照顾我们,我无以回报,只能把这些恩情,永远记在心里,千言万语只有感谢!”村支两委与帮扶干部的苦干实干,村民吴德英看在眼里、记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