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杨照林:希望能做群众的贴心人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真“助村” 暖民心

——记田坪镇田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照林

“我是2016年1月被派驻到田坪镇田冲村担任第一书记,2019年2月回到单位,这三年来,我收获最多的是为群众办了一件件实事。”玉屏侗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外联宣传股负责人、田坪镇田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杨照林说起三年来的驻村工作,不禁感慨时间过得太快。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驻村三年来,杨照林把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间,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付诸于行动,他常说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吃水不忘挖井人,能为群众办点事实是他驻村的首要任务。

驻村期间,因工作认真、勤勉务实,杨照林被推荐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

办实事,让民心暖起来

“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为群众办些实事,这样心里才踏实。”杨照林说道。刚到田冲村的他为了尽快熟悉村情,风雨无阻天天走访,夜深人静还未入眠成为了他的常态。

杨照林说:“哪家养了猪,哪家养了兔子,我都记得清清楚楚。”农户家里养了几头猪、几只兔子,种了几亩水果,他都自己建立了台账。不到4个月的时间,每名群众的名字他都烂熟于心。

“刚去驻村的时候,村民对我不信任,我也理解他们对我不信任的想法,所以我得主动为群众办实事,才能做他们的贴心人。”杨照林回忆道。

2016年7月的一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杨照林的手机就响了起来,给他打电话的是舒家山组的空巢老人舒乾章。接完老人的电话,杨照林赶紧打电话给村主任。“村长,我接到舒乾章老人的电话,他说他突然头晕气短,快撑不住了,你赶紧过来!”。杨照林火急火燎地骑着摩托车朝舒家山组奔去。87岁的舒乾章老人子女均在外打工,平常杨照林有事没事都会去老人家里坐坐,给老人买去一些水果、粮油。当天,杨照林赶到时,舒乾章已瘫软在床上,陷入昏迷状态。在电话征得老人子女同意后,杨照林和村主任赶紧将老人送到县人民医院,因抢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舒乾章老人一醒来,握住杨照林的手迟迟没有松开……

“舒乾章老人眼睛不太好,每次他听到我的声音就知道是我来了,心里还是有着满满的收获感的。”杨照林说道。

同年7月,正在村民家中走访的杨照林接到妻子即将分娩的电话后,匆匆赶到县人民医院,妻子产后第二天一大早,杨照林又马不停蹄地赶回田冲村投入到工作中。2017年,杨照林向所在单位主动申请继续驻村,不得已和妻子以及刚出生不到9个月的小孩异地分居。“虽然家里很需要你,但田冲村的村民更需要你,驻村是组织对你的肯定,你只管好好工作,我会照顾好孩子的。”面对妻子的理解,杨照林感到非常内疚。

三年多的驻村工作,他始终坚持吃住在村,结合村情、群众所需所盼,为43户因病致贫、突发疾病的困难家庭争取到8万余元的医疗救助资金和救助物资,解决了田冲村民的“三保障”问题。同时为改善群众的生活条件,于2017年与村支两委共同谋划新建了4条长达15公里的“组组通”道路、改造农村厕所340余户、硬化农户院坝8500平方米,新建文化广场4个,实现了村民组硬化、亮化全覆盖;成功新建田冲村村民委员会办公楼,田冲村湿地公园、红军步道、风雨桥、乡愁馆,田冲村变得更加生态宜居。

抓党建,让支部强起来

在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困难的同时,杨照林还狠抓党建工作。驻村前,杨照林没有接触过党建工作,担任第一书记后,通过一步步探索与学习,杨照林制定了支部学习计划,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凝聚发展合力,带头兑现承诺,引导村支两委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坚持高标杆定位、高标准落实。

同时,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入库的基本情况,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党员结对帮扶,每个村民组明确一名党员专门负责困难群众的生活信息收集,以便于村委会及时掌握并制定帮扶措施。要求党员上门看望贫困户每月至少一次,党员每年给贫困户送温暖至少一次,党员为每个贫困户在“艰苦创业、安居乐业、完成学业”等方面至少解决1个实际问题。每月村党支部按照因人而异、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组织决定与个人选定,形式多样地开展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

为积极发挥基层堡垒作用,杨照林同村支两委在每个组选择1至2名有一定文化基础、经济头脑活络、有号召力的专业户、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手、种养殖能手等作为致富增收领头人,在项目建设、资金扶持上予以倾斜,并适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和村支两委班子,创造示范效应带动其他村民。

抓产业,让群众富起来

杨照林刚到田冲村时,田冲村是田坪镇二类贫困村,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经过多方考察调研,杨照林与村支两委坚持从田冲村的实际出发,结合当前急需改善的基础设施,编制出分期分批实施的项目规划,成功新建了“生态鱼塘”建设项目一个、500亩油茶产业园一个,每年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有五万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并先后向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中财保公司争取到帮扶资金14万余元,向联系单位投资促进局争取到帮扶资金28万余元,累计争取帮扶资金42万余元。

村集体有了收入,贫困户的增收成为了杨照林心头最牵挂的事情,为进一步完善该村精准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在一次次的摸底走访后,杨照林与村支两委磋商,因户制定了种植养殖帮扶计划。一方面,通过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全力争取到29万余元扶贫资金。另一方面,联系铜仁市新起点培训学校,对87户贫困户进行针对性的种植养殖技能培训。帮扶计划开展后,贫困户户均增收千元以上。

经过不懈努力,田冲村先后被评为县级“人居环境示范村”、贵州省“法治示范村”,党组织被评为“省级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成功通过了近三年来中央、省、市、县的各项检查,并于2018年7月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脱贫验收,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

如今,田冲村的柏油路又宽又平,道路两旁修建了绿化带和路灯,村里修建了鼓楼、风雨桥及文化活动广场,老人、小孩都有了娱乐健身的地方,群众幸福感满满,一派基础强、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