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你们村的龙灯准备好了吗——玉屏龙灯制作技艺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玩龙灯,又叫“舞龙”,是玉屏侗乡的一项传统娱乐活动。

近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新店村道八溪村民组的老手艺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开始制作今年的龙灯。

道八溪村民组手艺人吴志荣正在将纸裱糊在龙身骨架上

道八溪村民组手艺人吴继木正在扎龙尾

道八溪村民组手艺人吴志荣、吴继木正在规整龙身

道八溪村民组80岁高龄的手艺人吴立本正在调色

道八溪村民组80岁高龄的手艺人吴立本正在上色

一位女孩正好奇地打量吴立本绘制的龙头

 

“龙灯”,一般由龙头、龙身、龙尾三个部分组成,加上一个圆形的龙珠(也叫龙宝),均以竹、纸、布等为原材料编扎制成。

龙头的制作,是先用竹篾编制龙头骨架,再将纸裱糊在骨架上。等裱糊在龙头骨架上的纸完全干后,再饰以彩绘。最后安装龙眼、獠牙和用铁丝制作的龙须。

龙尾也是用竹篾编扎成鱼尾状,再裱纸涂色绘彩。

龙身分为两种。一种是用竹篾编成长约80厘米、直径约50厘米的圆筒形竹笼,然后在外面裱纸绘鳞片,固定在一根竹杆或木棒上,整个高度为2米左右。每一个竹笼为一节,一节节的龙身与龙头龙尾之间用六尺红布相连,取其六六大顺之意。以一个个活节连接而成的龙灯,节内插点蜡烛,蜡烛是用长、粗如筷子般的竹签,浸渍加热溶化的蜡汁制成。另外一种是用长幅红布,绘饰以黄色或金色的鳞片做成,与龙头龙尾连在一起。

 

 

看着是不是觉得特别心痒痒?

是不是特别期待舞龙灯啊?

2月28日,舞阳广场

我们不见不散!

 

 

相关链接:

从6号起,玉屏天天有玩的!

玉屏“祥龙戏春”引万人狂欢‖附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