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安坪小女孩的感恩之心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面对妈妈的离家出走和身患尿毒症的爸爸,年幼的郑慧敏没有埋怨命运的不公,而是选择乐观勇敢地面对。腊月寒冬,腼腆的12岁小女孩郑慧敏在自家玻璃窗上写下四个大字:感恩政府。

 

妈妈离开,爸爸身患重病

每天一放学,郑慧敏就飞一般地跑回家,她放心不下家中的父亲,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父亲的身体情况,然后再忙着做家务。初次见到这个小女孩,让人感到格外怜惜,凌乱的刘海,扎着马尾辫,瘦小的身体,生活让她承受了这个年纪本不该承受的东西。

窗上“感恩政府”四个字

郑慧敏家住平溪街道安坪村郑家组,是平溪中心完小六年级学生,在她二年级时妈妈因忍受不了窘困的家境,选择了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讯。自那以后,郑慧敏的父亲日渐消沉,身体每况愈下。失去妈妈的郑慧敏从此便与父亲相依为命。但“屋漏偏遭连夜雨,行船又遇顶头风”,不幸再一次降临到这个困难的家庭。

小慧敏正在淘米准备做饭

2017年3月,父亲郑孝桧查出患有慢性肾衰竭,尿毒症期CKD5期。噩耗传来,让生活本就拮据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每个星期都要去铜仁医院做透析,治疗费是一笔又一笔,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把能借钱的亲戚也都借遍了。” 郑慧敏的伯伯郑溢无奈地说。

 

众志成城 天无绝人之路

“有天晚上,村民姚建军突然跑过来找我,塞给我1000元,说帮他转给郑孝桧。”村主任姚祖印说:“当时我觉得很奇怪,连忙问清情况。”原来,姚建军在众筹网上看到郑孝桧患上了尿毒症正在筹款,所以想施以援手,但是出于尊重郑孝桧一家人的尊严和面子,想通过姚祖印转交给郑孝桧。

小慧敏正在淘米准备做饭

随后第二天一早,姚祖印便组织村干部开会说清了郑家事情的来龙去脉,大家一致称赞姚建军的善举。“村寨上的群众都积极献爱心,帮助郑孝桧一家,我们作为村干部,更应以此为契机,积极带头,号召乡亲们行动起来。” 姚祖印告诉记者,当时累计捐款2万多元,后来县委政府又组织了一场募捐活动,累计捐款1万多元。

募捐活动以后,村干部随即就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核实情况,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郑孝桧纳入了贫困户,让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惠及他们一家。

 

心怀感恩 阳光明媚

一个看起来非常腼腆的小姑娘,但在她的作文中却表现得格外坚强。她在未成文的作文中写到这样一句话“也许,前方还有许多困难在等着我,但我的心却无比坚定,是政府的资助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我要感谢政府。”

小慧敏的信

 

感恩政府

感恩是一种美德,知恩图报是做人的基本原则。我要感谢的是祖国、政府、学校,他们是无数困难学生的支撑点,有了他们,我们才从贫困、落后中走出来。

我家住平溪街道安坪村黄岔坪郑家组,现家有两口人。我爸患有慢性肾炎10年之久,不管在劳动还是生活上都有很大影响。因此原因,我妈妈也就离家出走8年之久。妈妈杳无音信,8年以来,我和爸爸相依为命,过上了艰苦的生活。

2017年农历二月,我的爸爸病情加重,去铜仁医院确诊,患上了尿毒症疾病。农历二月的时候就在铜仁市医院救治,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欠债累累,家里是一贫如洗,父女俩吃饭都困难。

危机之时,幸亏有了政府的补助,才没有失魂落魄。也许,前方还有许多困难在等着我们但我的心却无比坚定,是政府的资助和学校的关怀,给了我力量去战胜人生的挫折。我要感恩政府。

 

12岁的她,本该享受着家庭的温暖,但却过早承担了不应承担的责任。当聊到妈妈的话题时。小慧敏几度哽咽:“我现在已经不记得妈妈的模样了。”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感谢政府时,她说:“哥哥姐姐总是来看我们,给我们很多帮助。我在学校还有营养午餐1000元,学校住校资助也是1000元,还有铜仁市兜底资助项目600元。” 小慧敏将自己知道的这些帮扶政策清清楚楚地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小慧敏家还享受到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等方面的惠民政策。

小慧敏正在做作业

慧敏伯伯郑溢说:“她很早就懂事,自从她妈妈离开后就剩她父女俩一起生活,平时放学回来家务也都自己干,四年级的时候就学会炒菜做饭了。”

感恩深深,真情切切。正如小慧敏的作文中所说,感恩是一种美德,知恩图报是做人的基本原则。窗上那“感恩政府”四个字亦如春雨滋润着大家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