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印山书院被列为玉屏北侗箫笛之乡风景名胜区新增景点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近日,玉屏印山书院被列为玉屏北侗箫笛之乡风景名胜区景点之一。这一荣誉是2016年3月11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审定,2018年1月28日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而得。日前,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已将石碑立于书院内。

据玉屏县志介绍,印山书院位于城中印山。清道光七年,知县高仲谋协邑绅田紹金、田均益、郑炯等创建,道光十二年落成,名玉屏书院。同治三年(1864),书院毁于兵火。光绪二十一年(1895),贵州省学政严修于玉屏视学时,将玉屏书院易名为印山书院。并亲题“印山书院”匾额。光绪二十九年重修,旋改为学堂,书院停办。 

书院坐南向北,总平面呈长方形,由东院落与西院落两个四合院共同组成,有正厅2栋、前厅2栋、厢房3栋,占地面积1620平方米,建筑面积678平方米。印山书院是玉屏重要的古教育设施之一,也是当时县属生员“敬德修业 以应科举”之所,更是保存完好的古书院。2006年6月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我县目前唯一一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充分利用和保护好书院文化,我县将印山书院作为玉屏箫笛博物馆的馆址。并与2012年7月6日,对书院抢救维修暨箫笛博物馆建设工程举行了开工仪式。经过近一年的建设完善,现在的书院古色古香、格调和谐,文化韵味突出,以更加美好的面貌呈现给了社会大众。

相信随着印山书院被确定为玉屏北侗箫笛之乡风景名胜区景点之一后,必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汇集印山书院,这对弘扬我县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宣传箫笛文化、宣传玉屏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