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五员联动让乡村更美丽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5月,玉屏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整县出列即将迎来“国考”,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正高质量地巩固夯实,乡村的卫生环境便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

近日,县创卫办、创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局组成环境卫生专项督查组,对全县各乡(镇、街道)84个行政村(社区)、200余个村民组、500余户农户开展农村环境卫生专项督查。通报文件中,一向以脏乱差而排名挂末的亚鱼乡瓮袍村何家冲组、沙子坳村牛山坪组,评估指标直线式地跃升至前列,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

据沙子坳村牛山坪组的老人讲,前些年的牛山坪,家家户户都养耕牛,村道上随处都有牛屎,牛山坪一度也被称作“牛屎坪”。“究其原因,主要是机制不健全,没有激励手段,村民保洁意识不强,缺乏互相监督意识,导致村寨卫生一团糟。”沙子坳村支部书记吴培炳说。

去年年底,玉屏全县以乡(镇、街道)为主体,以村为单元,在各村民组开展了“卫生之星”评选活动,并将结果挂牌公示,号召群众向先进典型学习。一时间,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变得比以前更加干净,村容村貌更加整洁。

“现在,每次走进村里,映入眼帘的都是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令人感到舒适。”郭家湾村村民杨克礼告诉记者:“看见如此清洁的地面,想随手丢个烟头都会感到特别不好意思,左瞅右瞄过后,最终还是不由自主地走到垃圾桶旁,把烟头丢进去。”

亚鱼乡在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出五员联动保洁机制,即以辖区内的行政村为责任范围,优先采用贫困户和边缘户,把他们划分为卫生保洁员、河道管理员、道路管护员、森林防护员、矛盾调解员,按区域定人定岗定责,在保持责任区域内日常卫生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可以自行安排农事活动。矛盾调解员每月工资300元,道路管护员和卫生保洁员每月500元,森林防护员和河道管理员每月800元,资金由县财政统一支付。

“亚鱼探索五员联动保洁机制的初衷概括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想增加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另一方面旨在整合有限的人力资源,催生出更强劲的合力,助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亚鱼乡党委书记黄桂木介绍说。

龙冬花是牛山坪组的贫困群众,公公吴延黑体弱多病,家里有小孩上学,丈夫在附近打零工贴补家用,留下她在家里照顾一家老小,生活很拮据。去年,龙冬花被聘为村里的卫生保洁员,每个月有500块钱的工资,上午搞好清扫以后,下午还可以到地里去干农活,不仅不耽误农活,还可以贴补一下家用。

“保持村寨卫生干净整洁,原本就是群众应该做的事情,可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支付给我们工资,如果大家还做不好这项工作,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的。”龙冬花笑着说道。

自去年年底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以来,亚鱼乡五员联动保洁机制效果好、反响大,迅速在玉屏全县推广开来,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人人、事事、处处讲卫生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