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组组通”链接幸福未来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去年,玉屏自治县召开了脱贫攻坚“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现场推进大会,大会提出:三年任务一年完,一年时间再提前,用一年时间全面完成三年的“组组通”建设任务。

钢架桥一瞥

该县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划片攻坚,明确县领导包片,帮扶部门领导包村,村干部、驻村干部包组。同时,每个片区明确县交通运输局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技术人员具体负责项目现场管理及进度、质量、安全监督指导,把“组组通”公路建设工作纳入联建部门年终考核的项目之一,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修路打开百姓心结

彰寨村老娃林组,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7亩,对于靠天吃饭的村民来说,土地对他们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这里地处玉屏、万山和岑巩三个区县交界处,自然条件恶劣,土地贫瘠,人多地少,常年缺水,到现在都还没有4G网络信号。”随行的老娃林村民组组长杨水保压低声音说道。

组组通公路一景

老娃林常年缺水,村里人只能靠天吃饭,遇上天干的年份,村民家里的粮食都不够吃。“找了好几批水利专家来村里打井,每一次村民们都满怀希望,但得到的结果都是一样的——老娃林村民组根本就挖掘不出稳定的地表水源点!”杨水保无奈地摇了摇头。

当得知村寨里要修建约1.6公里的连户路时,75岁的罗元秀老人主动跑去村活动室,找到村干部,当即表态:如果修路需要占用自家的田土,要多少就占多少,尽管占用,不用给自己打招呼……在彰寨村,驻村干部根本无需担心土地协调不好的事情,因为,穷怕了的村民都盼着早日拉通公路!

在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全村22.5公里长的组组通公路,一个多月的时间便已全部拉通。

该县召开的玉屏·大龙脱贫攻坚整县出列决战动员大会上明确提出,2017年年底要全面实现7个100%——村饮水安全率、电网提升和通动力电、通光纤率、村4G网络覆盖率、通邮率、通客运公交车、村组公路硬化率均达100%。

如今,彰寨村老娃林村民组的村民们都喝上了自来水,4G网络已全覆盖,完全变了样。

 

干部热心村民热情

新店镇沙水坪村上大冲组地理偏僻,早在10年前,干劲十足的杨秀均就有了养牛致富的念头,由于交通不便,创业计划一直搁浅。

去年9月,“组组通”公路项目启动,镇上的干部来上大冲组开院坝会,宣讲“组组通”政策,让村民激动万分。涉及修路征地,村民拍起胸膛表示,只要修通路,占地不要国家补偿。

弃用的吊桥和新建的钢架桥

乡亲们还自筹钱款补偿被占地村民。次日,292名村民筹集20多万元用于占地补偿,该组的“组组通”公路得以快速推进。

“组组通”公路项目,事关群众利益。玉屏积极强化宣传,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新增下派1700余名干部驻村,由包村县领导牵头,包村部门、驻村干部配合,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等多方面宣传,把“组组通”公路建设的政策宣传到老百姓心坎里,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建设农村公路的热潮。

在皂角坪街道瓮阳村,群众自愿拆除偏房、大门,助“组组通”公路穿行;在田坪镇田冲村,村民拿出山林、补助费等支持修路……

村民的心齐了,路通畅了,条条“组组通”公路穿越在青山绿水间。在“组组通”公路实施过程中,玉屏围绕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旅游产业布局,采取“整乡规划、整村推进或重点打造”等方式,创建“四好农村路”100多公里。

此外,为弥补“组组通”公路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的不足,玉屏自治县林业、水利、国土、扶贫等部门整合各类项目资金5000万元用于公路建设;财政、住建等部门统一与建材供应商协商砂石、水泥等建材价格和供应途径,坚决抵制哄抬物价,保障“组组通”建材供给及时有效。

 

铺设脱贫攻坚“黄金路”

“一亩地种子600斤,至少产出3500斤,保底出售一元钱每斤……”近日,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洞坪村支书夏文树和村民聚在一起,正用计算器算今年村里200亩大肉姜的利润。

随着通村通组公路不断完善,洞坪村产业发展迈出了第一步。以前只会在苞谷、红苕上“斤斤计较”的村民,也开始计算着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过去的新店镇洞坪村,没有一条像样的通往县城的道路,许多连户路都是坑洼不平的,天晴一身灰,下雨两腿泥。大货车进不来,村里的蔬菜和土特产全靠村民肩挑背驮,进行二次倒运,苦不堪言。

“路不通,产业发展不起来,其他啥事都别想干成。”要大步赶上,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这成为洞坪村全村上下的共识。

去年,随着全县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洞坪村的交通环境可谓是三天一个小变化、五天一个大变样,路通了,乡村特色产业也随之大步迈上了快车道。

吊桥

2017年下半年,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条长8公里、宽7.5米的通村寨公路,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拉通邻村瓮阳村到黔东南州岑巩县思阳镇;紧接着,一条长2公里、宽5.5米的通组路,也在半个月之后竣工。

路一通,村支两委就带领村民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今年种植200亩大肉姜,明年计划要发展千亩蔬菜基地。“路修好了,产业发展也就上了快车道。”夏文树说。

为高质量快速推进组组通公路建设,该县成立工作专班,多措并举,24小时连续作业,日以继夜地推进工程进度。每个片区明确县交通运输局一名班子成员和一名技术人员具体负责项目现场管理及质量把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据了解,玉屏脱贫攻坚“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计划实施里程共910多公里、270余条,计划总投资近4亿元。2017年,该县计划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项目353公里,从去年8月底开始施工以来,已完成路基340多公里,路面230多公里,累计完成投资近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