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春风中玉屏“三把握”加快棚户区改造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徜徉在田坪镇五里桥村的桃园中,风吹动着白云,大朵大朵地飞过我背后头顶的蓝天。满世界甜腻的香味,席卷冲撞来回,缠绕着每一张年轻美好的面容。我猜想,在这青山绿水间,鸟语花香下,有些人在合适的时间里遇到,就像是在春天遇到花开,清爽而缤纷。

五里桥的黄桃园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春日中的思绪飞扬,倒不是说我有多么渴求一套海景房,而是房子,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总会在想象中和“大海”“春暖花开”这样温暖的词汇联系在一起。素来以“脏、乱、差”闻名的棚户区在这明媚的春日中也得到了玉屏县委、县政府的高度关注。

“棚户区”, 一般指简易房屋和棚厦房屋集中区,也即城市中结构简陋,抗灾性差,居住拥挤,换言之:功能差、环境差、采光差、通风差、无道路、无绿化、无公共活动场地的房屋集中的地方。一直是城市里的危旧住房这些“伤疤”的代名词。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无疑,让千万棚户区家庭实现安居梦,这是最现实的中国梦之一。

每个城市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的印记,在建筑上显示出年代的层次感是作为见证者在所难免的,但破旧的棚户区与当前的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协调,棚户区居民更是很难体会到发展所伴生的物质幸福感,所以无论从城市规划还是居民幸福的角度来考虑,玉屏城区的棚户区改造都是让人拍手称快的。

副县长向谋红视察棚户区改造工作

玉屏借棚改之机,以完善城市功能为着力点实施棚改,加快“二度城市化”进程,着力破解城市二元结构,并注重把握好三个问题。

棚户区拆除中

一是把握好规划与空间结构问题。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有序,对城市发展建设目标进行了重新设计。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定位,进一步修订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将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和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规划深度融合。加快中心城综合商务区与其它七组团的连片发展,拉开框架,做大体量,聚集人口,汇合商气,集中打造核心城区。坚持用产业化的理念推动城镇化建设,沿产业分布区、旅游公路带和旅游景观带,集中打造一批高新产业园、旅游名镇、商贸大镇、特色小镇、现代城市综合体,提高产业集中度、人口积聚度,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品质、规模、开放度“四个提升”。

棚户区改造施工中

二是把握好城市肌理与城市品质问题。我们充分考虑蕴含在城市中有形的、无形的又可以感受到的城市元素,对小区、街坊、道路、河湖、桥梁、树木、花草、设施以及建筑所展示的色彩、高度、立面、体量、尺度比例,还有文化特质、风土人情、生态环境的情状进行“内外兼修”,突出“北侗风情”、“屏山玉水”的城市名片,充分彰显了生态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着力提升了城市品质与内涵,进一步增强了百姓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满足感。

三是把握好城市再造与城市功能问题。通过棚改,重点实施了基础设施升级工程,对城市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棚户区改造建设中

加快棚户区改造是关注民生幸福助推中国梦实现的重大民生工程。帮助棚户区居民较快地解决住房困难,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让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政府也将同步优化棚户区改造规划布局,建设好配套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方便居民就业、就医、就学和出行等。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改善,也是千万家庭的福音,更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积累了巨大的正能量。

“安居是民生之本”,也是最大的社会福祉。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就是让民众体会到安全感、和谐感和满意感。民生工程的完成,将给民众更滋润的生活,也使民众脸上绽放出更美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