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正能量满满的玉屏矛盾调解员姚敦保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说起玉屏自治县群众工作中心主任姚敦保,在业内,几乎无人不识无人不晓。早年前,姚敦保腰椎压缩性骨折,剖腹探查,脾已切除,但他不向病魔低头,而是选择乐观面对生活,每天坚持早起晨练,爬山,冬泳,全身的肌肉线条像健美选手一样发达。工作中,他敢于仗义执言,伸张正义,敢说敢做,将情理法高度融合,把纠纷化解于无形,让矛盾双方心悦诚服。

姚敦保在晨练

此外,他还是一个充满网络正能量的人,玉屏官方政务微信等多个主流媒体平台,他都积极参与互动,传递正能量。

“人都有犯迷糊做错事的时候,原本是在情理之中;但迷途不知返,知错不悔改,这就是在意料之外了。”姚敦保说:“人们都夸我工作能力强,办法多,其实,这么些年来,我只是始终坚持以法为据,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抱着一颗公心去待人接物,并没有别的过人之处。”

姚敦保在晨泳

几年前,时任亚鱼乡瓮袍村丫龙口组组长的杨某德,极力倡议在丫龙口修建杨氏祠堂,并约定但凡祠堂占用任何人家的田土山林,不要一分钱。同村寨杨某华家三块土地和一丘田被占用,其父认为自己田地被占用太多,只愿意拿出其中的一丘田和一块土地,其余的两块土地不同意被占用。为了使得杨氏祠堂顺利修建,杨某德自愿拿出自家的一丘田换取杨某华家的两块土地,经口头协商,顺利达成约定。

姚敦保入户调解矛盾纠纷

然而,物转星移,时过境迁,有投资商看中了杨某德交换给杨某华家的这丘田(所在片区都被看中),并许以杨某华高达6万元的价格,欲将其买断。杨某德得知此事后,单方面撕毁当初的口头协议,想重新换回原先允诺给杨某华家的那丘田,双方争执不下,矛盾纠纷便由此产生。

县群众工作中心相关干部多次耐心调解,杨某华与杨某德两家均各执己见,不听劝解,僵持不下,于是,领导决定让姚敦保负责调解此事。来到瓮袍村,姚敦保分别去往双方当事人家,对事情的原委进行初步的了解。随后,他再向村里的老前辈和其他知情的群众,详细了解情况,并逐条梳理出双方的分歧,初步拟定调解方案。

调解现场,听完杨某德和杨某华的讲述后,姚敦保一针见血地怒怼杨某德:建祠,祭祖祈福,原本好事;换地,情况属实,无需再议;缘起,6万买地,见利忘义;反悔,晚节不保,不仁不义。短短四句话几十个字,竟让杨某德无言以对,羞赧不已。一场让人束手无策的争端纠纷,通过姚敦保的条分缕析和沉稳应对,就这样被巧妙地化解。

姚敦保正在查看工作笔记

在任群众工作中心主任之前,姚敦保还在司法局负责过社区矫正工作。期间,七里塘村一刘姓青年,太重哥们儿义气,在社会上打架滋事,被纳入社区矫正。每天,姚敦保都会抽出时间,去跟他促膝交谈,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并适时以案说法,劝诫他要遵纪守法,做一个乐观坚强、拼搏向上的好公民。“矫正期满,走出法院的第一天,他给我打了通电话,感谢我给予他的劝勉和关爱,表态一定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自那以后,他俩一直保持着联系,关系愈发融洽,感情更加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