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有人抢娃娃崽?!听警方怎么说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4月17日中午,平溪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当天中午放学后不久,自己的小孩与同行的2名学生,在玉屏县城人民路险些遭到不明身份的人强拉进车,怀疑是专业贩卖儿童生殖器官的团伙。

警方向孩子与家长介绍情况

接到报警电话后,玉屏警方高度重视,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开展了一系列摸排侦查工作。在调查取证过程中,玉屏警方获悉,有人将一段并没有表现出实质信息的视频发布到网络上,并配文:“玉屏来了一群专业贩卖儿童生殖器官的团伙,提醒大家警惕,关注自己的孩子。”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条未经核实的信息发布之后,造成了部分市民的恐慌。

玉屏警方进行专业地调查取证与分析研判后,于4月18日发布警情通报:“4月17日晚上,微信朋友圈传播一段两名男子邀3名学生上车的视频,配文称“玉屏来了一群专业贩卖儿童生殖器官的团伙,提醒大家警惕,关注自己的孩子。”经查,网文所述情况不实,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据平溪派出所所长胡彪介绍,通过调看天网视频,对事发地点进行摸排,玉屏警方按图索骥,迅速锁定了当事人卢某和谢某。然而,此时的卢谢二人已开车离开玉屏。玉屏警方立即与岑巩警方取得联系,在岑巩警方的协助之下,从岑巩将卢谢二人带回玉屏进行调查。原来,遵义籍男子卢某与安顺籍男子谢某,系赶转转场摆地摊的生意合伙人。1987—1995年,卢某曾是遵义县新舟镇乐耕中学的英语教师,后因计划生育超生下了岗。

17日中午,卢某来到县人民路一家药店买足光粉。从药店出来,卢某见有3名学生并排走在前面,中间的学生正吃着东西。出于教师职业经历,生性就喜欢与孩子交流的卢某快步走上前去跟3名学生打招呼。“你们在上几年级呀?”“七年级。”“你们是好朋友,你吃着零食,有东西要学会分享啊。”此时,走在前面的谢某回过头来,见他们有说有笑,便随手掏出手机,“来,老顽童,笑一个,我给你们拍张照!”……走着走着大家走到了原先的停车处,于是卢某又问:“你们要到哪里去,需不需要我搭你们一程?”“不用了,谢谢!”一名学生回答道。随后,卢某与谢某便开车离开。3名学生均为黔东民族寄宿制中学学生,回到家后,一名学生和母亲谈起了中午遇见陌生人的事情,心生疑虑和恐慌的母亲随即报警。

卢某与谢某的车

18日晚上,玉屏警方将相关学生及其父亲,以及卢谢2人叫到县公安局,进行当面陈述,还原事实。当事双方面对面陈述,与警方调查获悉的情况基本一致。这件因传播谣言而引发的恐慌至此水落石出。

双方当事人交流

“平时我是一个热心肠的人,生性开朗,话比较多,见人熟,遇见学生自然多了几分亲切感,就多聊了几句。没曾想,这个无心之举给学生及家长造成了误会,给大家带来了麻烦。”卢某说。

“两个大人是与我们说了几句话,还合了个影,但是没有强硬地拉扯我们。”一名当事学生介绍说。“我当时听说这事,我都没在意,觉得应该是个误会,哪个会大中午的在街上抢娃娃嘛,跑得脱?”一名家长说。

胡彪对整个事情进行了分析:一是当事人的车牌是真实的,如果真是作案,应该会作相应地处理规避追查;二是网上谣传的抢小孩割除生殖器,切割人体器官是高尖精医学技术,是普通人实现不了的行为,一般的硬件条件也达不到;三是,事发路段是闹市区,车流量多人流量大,作案很容易败露。胡彪希望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甄别网络信息的真伪,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