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弘扬民族文化,展示侗乡风采 新店镇中心幼儿园“三月三”特色活动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农历“三月三”又称为“播种节”“花炮节”,是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精神,4月18日,新店镇中心幼儿园开展“弘扬民族文化,展示侗乡风采”三月三特色活动。

伴随着一曲《侗族敬酒歌》,孩子们身着侗族服装载歌载舞来到活动场地。首先,主持人介绍了“三月三”的侗族习俗及传统体育活动项目;接着,各班孩子们来到各自的场地开展了“三月三”系列活动,如:制作花炮、制作绣球、洗荠菜、播种等。

接下来,各班开展了特色游戏活动,如:“抢花炮”“老鹰捉小鸡”“踩高跷”“过城门”“跳竹竿”“打陀螺”等。

最后,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品尝了“三月三”特色美食“荠菜煮鸡蛋”,孩子们吃了荠菜煮的鸡蛋,寓意着这一年里会健康、茁壮地成长。

新店镇中心幼儿园学生  杨仕清:“今天是我们侗族自己的节日,我是侗家娃娃,我们玩得很开心。”

新店镇中心幼儿园学生  杨真贞:“今天我吃了荠菜煮鸡蛋,还玩了很多游戏,我很开心。”

据了解,学校除了教孩子唱侗歌外,还开设有侗族语言、侗族舞蹈、侗族体育、园级侗语教材等活动课程,另外新增侗族文化体验馆,体验馆辖六个区域,包括侗家私塾、侗家展示屋、侗家木工坊、侗家火铺、侗家刺绣坊、侗家豆腐坊等,每个星期每个班至少有4个与侗族文化有关的教学活动。

新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徐征:“自建园以来,我们一直把“传承侗族文化”作为我们的特色课程进行传播,今天开展的侗族“三月三”主题活动,旨在让我们小朋友不要忘记自己民族的节日,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小朋友去体验、参与、感受侗族民间民俗,促进他们对侗族文化的了解,培养他们爱家乡的情怀。”

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知识,而且激发了他们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兴趣。在弘扬侗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更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