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路通财聚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进城要过两个县,出行只能穿水鞋”“路烂要用双脚走,卖菜只能两肩挑。”在组组通路未修通前,这是新店镇洞坪村282户村民的烦恼。村民们想到玉屏城里需要绕道经过镇远县和岑巩县才能到达。

洞坪村的组组通公路

“5年前我们的路,牛踩的窝窝就像人走的梯子坎,走都只能沿着牛踩的脚印走,出门一身泥,进屋一身泥。那时想穿拖鞋走路,就别打这主意了,出行都是穿水鞋。”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夏志昌记忆犹新。

玉屏侗族自治县洞坪村,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有7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但交通不便导致洞坪村一直发展不起来,是全县二类贫困村。

2017年8月玉屏组组通开工建设,玉屏践行着“三年任务一年完,一年任务再提前”的承诺。全县组组通路基工程已全部完成,路面硬化工程也已进入扫尾阶段。2018年2月,洞坪村的两条组组通路全部竣工,乌黑亮堂的柏油路为村民的出行、村子的发展带了希望。

洞坪村的民居

“路好了,附近玉屏、岑巩、三穗的老板也会主动到我们这里来收菜。以前去趟玉屏要40多分钟,现在最多15分钟。群众的出行有了很大方便。”洞坪村村支部书记夏文树说。

洞坪村组组通的完善,连接了全村的道路,实现了大动脉连接小动脉全覆盖式的交通网络。村民们前脚摘菜,后脚就装车去销售,极为便利。村里面的环境优势,一下子被盘活了。

洞坪村的房屋

“今年我们这里还将开工建一座桥,这样两岸群众的出行就更方便了。这里环境很好,还能打造农家乐。”夏文树说

组组通,通的是百姓的便捷路,通的是产业的发展路,通的是村子的未来路。据了解,2017年玉屏组组通计划项目161个共420公里,截至4月10日,已开工建设151个323.23公里,路面197.73公里,整体完工项目87个。组组通似毛线血管盘活了玉屏的交通,“路通财聚”指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