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朱家场镇兴隆村詹绍敏:我不想再向国家伸手了!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微玉屏收到一封感谢信

“我已经享受了那么多国家政策,我不想再向国家伸手了!但我自己身体不争气,让我失去了自己脱贫的能力,只希望我的孩子能自立自强,帮我摘掉贫困的帽子!”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兴隆村朱家组詹绍敏哽咽着说道。

詹绍敏接受采访时忍不住落泪

 

勤劳的品质

詹绍敏今年39岁,性格要强,从不肯轻易服输,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勤快人。

在小孩三岁时,詹绍敏便带着他去大龙工作。2007年詹绍敏回家修新房子,在年底修好后,她利用家里靠近学校后门这个有利位置,于2008年支起了一个小粉摊。2010年,学校后门关闭,粉摊生意一落千丈,詹绍敏便关闭粉摊,在兴隆村街上打零工,并在家里养猪增加收入。

詹绍敏家

“第一次去詹绍敏家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家收拾得很干净,他们很勤快,不仅努力打工挣钱,还养猪、种地,特别吃苦耐劳。家里的娃娃读书也好,感觉这个家庭特别和睦团结。”县发改局副局长王永生是詹绍敏家的帮扶责任人,说起对詹绍敏家的第一印象,赞不绝口。

詹绍敏正在洗碗

王永生通过与詹绍敏家沟通,定下了利用养殖的方式脱贫。2016年,在打零工的同时,詹绍敏养殖了十多头猪,并在2017年初通过卖猪获得了一万多元的收入。詹绍敏家也因此上了2017年的预定脱贫名单,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这让詹绍敏十分高兴。然而9月5日那晚发生的事,却打碎了她自力更生摘掉贫困帽的美好愿望。

 

突变的风云

“爸爸,我到家了,身上没有湿,我有雨衣,你不用担心。”刚到家的詹绍敏便接到父亲的电话,对着父亲那头的关心询问,她连忙温声回道。刚挂电话,詹绍敏便不好意思地解释道:“我的老父亲都70多岁了,他被我那晚住院给吓到了,那两天,他都没合眼过,所以比较容易担心我。”

朱仕福正在打扫卫生

詹绍敏说的那晚指的是2017年9月5日的那个晚上。当晚,詹绍敏感觉身上特别凉,出气不匀,连忙打电话给大嫂,想让大嫂送去医院。当大嫂来后,看到詹绍敏病情比较严重,不敢随意移动她,连忙拨打了120,等待救护车。

詹绍敏去贵阳看病的检验单

昏迷两天后,詹绍敏才醒了过来,她发现自己身上到处都插上了管子,她有点不太明白发生了什么。在医院住院几天后,詹绍敏渐渐明白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她得了尿毒症,需要辗转到贵阳去看病。

詹绍敏家帮扶责任人王永生和兴隆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万顺正在和詹绍敏夫妻交谈

詹绍敏家是建档贫困户,丈夫朱仕福早年当协警时,因与歹徒斗争,脑袋被重伤送往医院。出院后,朱仕福的眼睛已看不太清楚,只能在家务农,而詹绍敏在兴隆街上打零工的收入则成为了这个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2017年,朱仕福的大哥意外去世,其89岁高龄的父亲也来到了这个家庭一起生活。夫妇俩育有一子一女,儿子正在上高中,女儿还在上小学。

詹绍敏这一病,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感恩的真心

“我醒来后,听说手术时,整个医院走廊都被我家的亲戚朋友占满了,真的很感动。在我住院期间,他们来看我,还给我几千几百不等的钱,让我好好看病。”詹绍敏满含感激地说:“他们陆陆续续给我留的钱就有两万多块钱,亲戚还通过微信轻松筹帮我筹到了一万四千块钱。”詹绍敏十分要强,为了不让自己的事影响到两个孩子,她让亲戚撤了微信上的轻松筹。

詹绍敏家四卡合一公示牌

王永生得知詹绍敏的情况后,立马根据精准扶贫政策联系相关部门,让詹绍敏的医药费得到了全额报销。“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不用为医疗费用发愁,让我的孩子读书也不用花钱。同时也特别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人,医疗费用报销下来后,我去还钱,他们都不收,说我家现在没有收入,让我把钱留来维持家庭的基本生活。”说到这里,詹绍敏感动得泣不成声。

詹绍敏在微玉屏后台留言

“针对詹绍敏家的情况,我们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给他们家申报了低保,同时经常去和她交流,鼓励她积极面对生活。”县发改局派驻兴隆村第一书记张万顺说。

兴隆村活动室

目前,詹绍敏的病情已得到控制,只需每周去县人民医院做三次透析。4月23日,詹绍敏做完透析后,王永生便买了鸡和小菜,开车去医院接她,并和詹绍敏一家一起吃了一顿饭。詹绍敏不知道怎么感谢国家、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便把她的感受编辑成了信息发到了微信公众号微玉屏后台,表达她的感激之情。

詹绍敏家干净整洁的院坝

“我自己是因为身体无法摘掉贫困帽,但我不希望一代又一代还把贫困帽戴着,我已经给国家、政府添了很多麻烦,我希望下一代能够自力更生,摘掉贫困帽。不求他们有多大出息,但不要给国家添负担,为国家作贡献。”詹绍敏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