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亚鱼采桑葚去,甜蜜了!——三十而立梦依旧 再访黄前坤与他的甜蜜蜜果园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的樱桃被鸟吃得差不多了。”见到我们的第一面,黄前坤指着离桑葚种植地不远处的樱桃树笑着说。

正在采摘桑葚的黄前坤

去年11月,黄前坤和他的甜蜜蜜果园第一次接受采访。当时果园里的无花果正逢采摘期,谈起回乡创业的原因,黄前坤说,他早年在外面吃了无花果觉得口感特别好,家乡铜仁还没有人大面积种植无花果,他想把它带回家乡来。

有了想法,2016年下半年,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一直在外漂泊的黄前坤选择回乡创业,近半年的时间里,他每天都沿着铜仁出城的交通干道出发、寻找合适的土地,最终在玉屏亚鱼乡郭家湾李家坪组承包了二十多亩良田。

2017年初,黄前坤与母亲、姐夫一起开始试种无花果、桑葚、樱桃、树莓、八月瓜和黑老虎等各种高端稀有水果。挖土栽苗浇水,遇到问题就去和懂种植技术的朋友讨论,自己也去买关于种植技术的书进行学习,加上既是果园合伙人又是姐夫的闵忠树本身也懂技术,2017年9月,第一批无花果上市,售价30元/斤。

如今,距离黄前坤最初试种已经一年,一年后的现在,果园里的桑葚也进入了采摘期,产量有1000多斤,不少客户已经在微信上跟黄前坤预定,或是直接到果园来采摘,采摘将持续至5月中旬,到了8月,第二批无花果也将成熟上市。

桑葚田里,黄前坤同母亲、姐夫正穿行于桑树林间采摘着桑葚,“像这种纯黑色的,果子比较大的,汁水特别多。”黄前坤不时指着身旁树上的桑葚介绍道。“现在桑葚田里有六个品种,长果桑、短果桑......非常好吃的有无籽大十品种,果园里还有专门用于酿酒的桑葚品种,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从台湾引进的长寿甜果桑。”谈起桑葚,黄前坤有说不完的话,但种植的路并非一帆风顺。

去年因为试种种植面积并不大,多数水果并不在产期,加之受气候影响,在产期的无花果也只有少量成熟,果园最后还是亏了10多万,“种水果是这样的,慢慢就会好起来的。”站在无花果种植田的田埂上,黄前坤说。

1988年出生于铜仁市碧江区坝黄镇的黄前坤,2017年接受采访时说,“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做一个一百多亩的高端稀有水果采摘观光园,不光种上各种好吃的水果,还要种各种花草,做成一个好吃好玩又好看的生态果园。”而今年,他的梦想依旧是“做个100来亩的高端水果采摘园”,去百度贴吧发帖,到今日头条推广,和微信朋友圈的朋友商量水果定价、包装盒设计,三十而立的黄前坤诚恳而又踏实地朝着梦想行进。

黄前坤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到,“每个人都有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田园梦想,或草或花或果。”这一点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让人记得住乡愁、让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世外桃源’”的“农村梦”不谋而合。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如何做?越来越多像黄前坤一样的远方游子愿意把诗和远方带回故乡,愿意让老乡们也尝尝他们尝过的美味、见见他们见过的风景,彼时,农业一定有奔头,农民一定能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一定会是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一定也将不再遥远。

采访尾声,黄前坤带着我们去瞧樱桃树,想找到一些鸟吃剩下的樱桃,然而却寻觅无果,当被问及心不心疼时,他笑着说,“这片土地不光是我的,也是大自然的,我要和鸟儿共享这片蓝天。”我们追问着,“如果明年还被吃光了,怎么办?”“明年肯定能多结些果,鸟儿够吃了,就可以留一些给我卖了。”

沿着山路返程,远远传来黄前坤吆喝正在种地的村民吃果子的声音,往回望,黄前坤也正好瞧见了我们,天地之间,青山之中,黄前坤站在他的甜蜜蜜果园里笑着挥手示意再见。

 

脱贫攻坚 免费广告

当下正值桑葚成熟期,甜蜜蜜果园的各类品种桑葚供人采摘。快点约上朋友一起去体验采摘的快乐吧。

地址:亚鱼乡郭家湾村

联系人:黄前坤  188-8637-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