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蛇咬伤别害怕,玉屏医院有血清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您对蛇咬伤了解吗?

夏天临至,天气渐暖,

蛇结束了它的冬眠,

开始穿梭在乡间,

对于这类“不速之客”

您了解多少呢?

世界上蛇类有3300多种,其中近2/3是有毒的蛇,我国已发现毒蛇大约50多种,在武陵山区最易伤人的4种毒蛇是:五步蛇、烙铁头、眼镜蛇、银环蛇。  

 

毒蛇与无毒蛇的区别

毒蛇头部大或成三角形,颈部细小,体表花纹比较鲜艳,被咬伤后,可在皮肤上留下1至几个牙印,成“品”字、“八”字、倒“人”字型,咬伤部位疼痛范围扩散快,并出现红肿、瘀斑、水泡,伴随其他全身症状;

无毒蛇头部一般呈椭圆形,尾部细长,体表花纹不明显,咬伤人后在其皮肤上会留下双排细小牙印,咬伤部位仅感疼痛,疼痛并不扩散,也无其他全身症状。

毒蛇口内有毒腺,通过排毒管与牙相连,当毒蛇咬人时,毒蛇会经过排毒管及有管道或沟的牙注入人体组织,随着毒素的扩散,病人出现局部和 全身症状。比如:头晕,嗜睡,昏迷,言语不清,听力障碍,呼吸、循环及肾功能衰竭等。

 

认识误区

1、小蛇不毒。

 2、被蛇咬伤后,几十分钟内没有不适感,那一定不是毒蛇。

3、被毒蛇咬伤了,抢救不了,听天由命。

 

蛇咬伤后如何急救?

1、首先鉴别:是否为毒蛇所伤,毒蛇咬伤后红肿迅速,牙印是1个至几个。

2、立即绑扎:被咬伤后不要惊慌乱跑,可用布条、绳子等物品在伤口近心端上方超过一个关节处或5~10cm处绑扎,紧度以能阻断淋巴液、静脉回流、但不妨碍动脉血流为宜。每隔15-20分钟放松1~2分钟,避免绑扎时间过长导致肢体缺血坏死。

3、冲洗伤口:可用山泉、茶水、冷水甚至尿液反复冲洗伤口。

4、排毒:尽早在咬痕处作“一”字纵行切开1.5cm,切口不宜过深,到达皮下即可,不可伤及肌腱和筋膜。反复从周围向伤口处挤出毒血,并反复冲洗,也可用拔火罐排除毒液,无条件时可用火柴或烟头烧灼伤口。

 5、初步处理:放低患肢,如果现场有半边莲、金银花、蒲公英等,可将其捣烂外敷,也可用冰块冷敷。

6、经初步处理后尽快转运到医院进行系统救治。最好知道自己是被什么蛇咬伤(不认识可拍照留证),这样有利于医院进行针对性的救治。

 

心理指导

因毒蛇咬伤后,起病多较急,症状明显,因而病人及家属易产生 紧张、焦虑情绪;毒蛇咬伤为急重症,但是只要治疗及时, 护理得当, 病人的配合妥当, 可以痊愈。

 

小贴士

目前,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已备有毒蛇咬伤的药物:抗蝮蛇毒血清,抗五步蛇毒血清,抗银环蛇毒血清。

若发生被毒蛇咬伤,请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