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文博会上,这三种铜仁特色文创产品受青睐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5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

文博会期间,由贵州省搭建的“多彩贵州”主题馆占地约800平方米,分为“发展成就”和“文创产品”两大展区。

  

其中,

玉屏侗族自治县箫笛系列产品、

万山朱砂工艺品

和松桃苗族自治县苗绣系列产品

作为本届铜仁参展代表性产品

在主会场“多彩贵州”主题馆

悉数亮相。

点击看视频↓↓↓

 

1“元老”参展传承箫笛文化

未见其貌,先闻其声,沿着一曲悠扬的笛乐,江西70岁的老人邓经伟一路奔向2号展馆,顺利地找到了传说中的玉屏箫笛。“在我小的时候就知道玉屏箫笛,不论是做工、音色都是一级棒,不愧是铜仁的一大宝贵文化。”

粉丝不一般,就连展商负责人也是来头不小,在玉屏箫笛展台现场,这位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的工匠大师正耐心地为嘉宾讲解玉屏箫笛的技法和类别。

吴继红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箫笛厂厂长,也是此次玉屏箫笛参展的负责人。

2006年他制作的龙凤浮雕箫笛在全省“两赛一会”中获突出贡献奖;2007年又荣获贵州“两赛一会”铜仁名匠特等奖、贵州名匠最佳制作奖;2009年他制作的紫竹箫在湘、鄂、渝、黔民族民间工艺产品大赛中荣获“民间工艺大师产品奖”;2012年作品微雕刻篆刻箫笛拿下贵州“两赛一会”最佳制作奖。

“这次我们带来的箫笛不论是外表的雕花雕龙元素的融入,还是音质音色的改进上都有所提升,比如初学者用的牧童笛,就是专门改进过后让初次接触箫笛的人更加容易学习,让箫笛更广为人知。”吴继红如是说。据了解,今年是玉屏箫笛连续参展的第十二年。

据悉,本次文博会以“一带一路”、创新创造、以及媒体融合为主题,重点展示了中国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和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旨在通过文化产品与项目展示和交易平台的搭建,让更多文创产品走向市场,走出国门。

 

2艺术融入提升朱砂魅力

2017 年,在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现场,万山区的朱砂系列产品以其独特的魅力给盛会带来了一抹惊艳。

时隔一年,万山朱砂的再次回归,带来了更为精湛的工艺,特别是融合雕刻、镶嵌、绘画为一体的立体浮雕朱砂画,将朱砂的美用艺术的形式向世人展现,吸引了不少嘉宾驻足观看。

“以朱砂原矿为材料的立体浮雕朱砂画,其本身就是文化与艺术相互依存的共生产物,本质上就是一件宝贵的艺术品。”万山区天下红事业发展责任有限公司周建中说,朱砂的文化就是此次参展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在此优势的基础上,能够抓住机遇,借助文博会平台把朱砂的文化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出去就显得尤为关键。

“这样的展会一方面能让我们了解到各地对朱砂工艺品的评价与意见,另一方面也能为我们牵线搭桥,寻找最为适合的合作商,共同把朱砂工艺发扬光大,这样的成效才是我们参加文博会的最终目的。”周建中说。

 

3种类繁多让苗绣贴近生活

“你看这个花边,它上面的刺绣走向就是苗族特有的绣法,带有民族的元素在里面,特别的精细,特别的美。”在松桃苗绣展台前,来自重庆市的王光胜在反复挑选后,终于为妻子买到了心仪的苗绣布包。

“此次参展的都是我们手工制作的苗绣系列产品,在传统的基础上,我们把苗家土布绣上精美花纹,把苗家的元素融入到生活中的各类产品,把传统的产品与现代的舒适相统一,才能让更多人喜欢上苗绣,了解到苗族的文化。”据展商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推广苗绣,让苗绣融入生活,此次松桃梵净山苗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共带来了杯垫、服饰、布包等苗绣系列产品20余类。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委、县政府通过搭建平台,加大资金投入,拓展宣传渠道,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把松桃苗绣作为重要产业来培育,带动妇女就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松桃苗绣产品供不应求,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欧洲及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4000万元以上,带动该县3800余名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