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上演雅集合奏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5月18日晚,一群箫笛文化爱好者来到深巷中的玉屏箫笛研究会博物馆参加雅集。大家以乐会友、以曲为伴,箫笛声清越优美,古琴音应声而弹。

走进玉屏箫笛研究会博物馆的巷子,传入耳畔的便是阵阵屏箫玉笛声。该馆是贵州玉屏箫笛收藏研究会会长,也是1915年获纪念巴拿马运河开通的“太平洋博览会”获金质奖箫笛制作人的13代传人郑金城所开办的私人博物馆,平时免费供人参观。

博物馆分为明清馆、民国名家馆、箫笛合作社馆、文革馆,从明清时期到近代,在一件件藏品中参观者便能窥见玉屏箫笛的发展史。

“玉屏箫笛是我们的本土文化,所以我就重点、专项收藏玉屏箫笛。这对推动玉屏文化、弘扬玉屏的音乐文化,会起到很大的作用。”郑金城说道。

除此之外,博物馆还成为了箫笛文化和音乐爱好者的聚集地,爱好者中有玉屏本地的箫笛爱好者,也有本地箫笛工艺制作者,更有从外地慕名而来的箫笛演奏者。

每到雅集的时候,便能看到一场箫笛文化的饕餮盛宴。现场,来自湖南的箫笛爱好者杨厚苗说道:“今天晚上这个雅集活动让我感受到了玉屏箫笛之乡这个民间箫笛的文化氛围,平时箫友之间可能没多少见面的机会。通过今天晚上这个活动,大家聚在一起,聊聊天、吹吹箫、弹弹琴,特别地开心。”

据悉,这样的雅集活动每周五都会在郑金城家举行,每次都会有各个年龄段、各个地区的箫笛文化和音乐爱好者在博物馆前演奏交流,他们在雅集中体验玉屏箫笛的民间文化氛围,也在氛围中感受玉屏箫笛的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