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吊兰青年”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总要做点什么才行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最近,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茅坡村林家湾组的舒博很着急,花圃里的花销量不好,他得想办法把销量提起来,舒博想到的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打广告:花30元到朱家场镇上做一条横幅,横幅上写着“茶花泉小花农庄欢迎您”、印着自己养的花的照片,以及联系方式。

舒博正在浇水

5月14日,来到舒博家时,舒博正和弟弟一起钉木条、做广告架子,为的是能把做好的横幅挂到路口吸引客人买花,见到记者来,舒博引着就要去他的花圃介绍他的花,“这个是吊兰,这个是袖珍椰子,这个是杜鹃......”舒博话说得不是很清楚,但总是尽全力地解释着花圃里的每种花。

舒博花圃所在地航拍

“舒博,我给你带客人来了。”舒博正介绍着,花圃的入口处迎着走来四个人,打头说话的是县农牧科技局的杨银平,她是舒博的帮扶责任人,“舒博不等不靠,勤快,养的花又好,我又没有能力帮他卖,就想到可以朋友圈分享出去,一个分享出去一个,路子就宽了,而且他这个花比花店要便宜。”杨银平说道。另一边,杨银平带来的顾客罗国军和一起同行的朋友正忙着挑选花,罗国军说,他是在微信朋友圈看见的,本来很多朋友约着一起来,有些人临时有事来不了了,他就先带着能来的来了。

舒博的花圃路线图

“这个花可以,我拿一盆这个,还有这个。”罗国军说,他自己平时也爱养花,这里的花不错而且也可以帮到舒博,这样挺好的。买花中途,从事广告行业的罗国军还提出想免费帮舒博做一个广告牌,“我做了。”“我帮你做个,打宣传。”

一来一回,尽管舒博婉拒,罗国军却拿定了主意,没有办法,舒博只得说:“我不收你的钱。”“花的钱要算。”说着话,罗国军接着挑选花。“烂了,拿盆好的。”见罗国军拿的花不好,舒博重新给他拿了一盆自己精心挑选的,怕花盆底的土太脏,舒博还特意让弟弟拿来口袋将每一盆花装好,临走的时候,罗国军要付钱,舒博却怎么也不肯收,罗国军只得让杨银平帮着算,最后付了200元花钱。

冻坏的白掌

善良、勤快,1994年9月出生的舒博,今年还未满24岁,当记者问起为什么不收花钱时,舒博一字一句地说,“你对我好,我对你好。”因为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走路不方便、语言障碍,在花圃里介绍花,舒博总是一步一步地走,面对每一次询问,他总是一个字一个字地讲,一遍没听清,会再讲一遍、两遍,直到听的人懂他的意思。舒博不放弃的不仅仅如此。

2014年,通过精准识别,舒博成为村里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舒博在网上看到种植吊兰的知识,想要自己努力看看的他,到2017年花圃里已有500余盆花,去年,因为宣传,很多外地的客人都会来买花,最好的时候一天有1000元,花销量不错,舒博用卖花的钱加上县残联的帮助,将原先用竹子搭建的花圃换成了钢架的,同时还进了一批花。

罗国军买的花

目前舒博的花圃里有:吊兰、君子兰、铜钱草、杜鹃花、栀子花、袖珍椰子、清香木、芦荟等等花种,但因为天气原因,去年冬天花1700元进的白掌被冻坏了不少,加上今年销量也不太好,舒博有些担心。

担心归担心,该做的事还得继续做。每天下午四点左右,舒博都会给花浇水,销量不好就想尽办法地解决销量,问起当初为什么想养吊兰,他说,自己的身体做不了什么,养花可以自食其力,吊兰好养所以选择养它。2017年,他也曾说过,自己已经是二十多岁的人了,不能凡事都靠父母、靠政府,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总要做点什么才行。

舒博抱着养的兰草

“总要做点什么才行。”凭着这份初心,舒博开始通过网络、看微信文章一步步学习养花,如今,花圃里的花被舒博养得绿极了,生机盎然。杨银平说,自己是学水稻和油菜的,养花一点不沾边,舒博这里的花养得好,就是种类有些单一,自己打算去帮忙联系增加下花的种类。

站在不大不小花圃的小道上,舒博还在和杨银平讨论卖花的事,当被问及未来,舒博说,他想之后再搭一个花棚,多养些其它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