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分红、捉鱼、抢鸭……玉屏瓮阳闹热得很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清晨的瓮阳村,绿树青山影映在水田中,一群鸭子正在水田里争相觅食,朝阳穿过云层照耀在姹紫嫣红的经果林,一阵风吹来,泥土的气息夹着花草的芳香扑鼻而来,黄里透红的桃果将熟未熟,密密匝匝地挂在树枝上。

活动现场

村卫生室的活动广场上,瓮阳村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产业分红大会几个字,格外惹眼。对面墙体上,脱贫攻坚剪影的宣传栏里,呈现着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瓮阳村近年来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环境好起来了。

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杨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汪红涛出席

“我们6点钟就起床了,赶过来领工钱,感受这里的热闹气氛。”岑巩县大有镇大有村老寨组66岁周元珍笑着说,自己家乡因为修建水库失去了土地,早已生态移民搬迁了,今年,我在这里干活,每天有80块钱的工钱。“玉屏这这些年的变化发展又快又大,交通便捷,产业搞起来了、腰包鼓起来了,我们很羡慕当地的老百姓。”一旁的同村村民雷丁金补充说。

分红

“大家赶快坐好了,分红大会马上开始了。”9时许,村支部书记姚沅昌对着话筒喊道:“各位来宾以及父老乡亲们,等下分红大会结束后,请到斜对面的水田里参加捉鱼抢鸭活动,然后再一起吃团圆饭。”

今年年初,瓮阳村在坚决贯彻落实全县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产业结构调整的背景下,结合本村实际和群众的不同需求,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成功探索出了两种并行的利益联结机制。一种方式是常规的土地流转,另一种方式则是以土地入股,每股折合成资金600元,按照一亩基本农田为1股、土地为0.6股、荒山为0.3股计算,以20年为周期,入股村民每年按照总收益的30%参与分红,其余的7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我想讲的是,不管任何时候,人要勤劳,才会有收获。”分红大会上,领取分红资金及务工薪金的村民代表杨宗清有感而发:除去土地流转金以外,单是在村集体合作社里犁田翻土,不到一个半月,我就挣了万多块钱的务工薪金。

领取分红

本次大会发放的资金总额达54万元,其中,土地入股(流转)资金37万余元,辣椒苗栽植务工7万余元,犁田翻土务工5万余元,桃苗栽植务工4万余元,除草打药务工1万余元。

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土地经营权入股(流转)合同涉及农户261户1222人,528.86亩土地面积。其中,签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168户780人301.34亩土地,签订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93户442人227.52亩土地,土地入股占比43%。

瓮阳村环境卫生评比颁奖

分红大会期间,还举行了瓮阳村环境卫生评比颁奖仪式。自今年上半年以来,瓮阳村以村民组为单位,按照卫生打扫参与度知晓率、垃圾桶摆放、室外卫生(房前屋后、院落、入户路、卫生间、厕所、圈舍)、室内卫生(厨房、地面、卧室)、个人卫生五个方面,进行卫生考核评比,总分值100分。对考核评比排名前三的村民组,给予资金奖励。以91.44分排名第一位的活狮坳组村民组长夏令,在交流发言中讲到,活狮坳组的环境卫生工作,概况起来,无非就是一句话:“爱护环境卫生,人人有责,党员干部要带着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以身作则,多宣传多动员,把讲究卫生挂在嘴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浑水摸鱼

“抓鱼了,抓鱼了,抓鱼了……”10时许,当分红大会刚刚结束,一阵阵激动的呼喊声让人潮涌向广场斜对面的水田中。大家跃跃欲试、热情高涨,不论男女老少纷纷窜入田里。“快点围起来,这条鱼很大呢!”“这条是鲤鱼,至少有两斤。”“哈哈,又得了一条大鱼!”……霎时,泥水四溅,人欢鱼跃,像一场改版的泼水节,欢声笑语夹杂着惊叫声回响在瓮阳村的田野上空。

左手一条鱼右手一条鱼

“捉鱼抢鸭的活动,太有趣了,也非常热闹,我们游客和村民们都开心。”岑巩大有镇大有村上街组游客邹科明,提着一个装有几条鱼的蛇皮口袋笑着说。

笑哈哈

广场旁的路边上,几户头脑活泛的村民摆起了小摊,卖冷饮和特色小吃,游人一波接一波地前来购买,把他们忙得手忙脚乱,豆大的汗珠从额头上流下来。

战利品

“我们投放了1000斤鱼和几十只鸭子,让游客和村民一起狂欢,感受收获的喜悦;同时,也以此为契机,把瓮阳村‘桃的世界·花的海洋’这张名片推介出去,提升瓮阳村的美誉度。”村第一书记杨维介绍道。

团圆饭

中午时分,狂欢过后的游客和村民,一起围坐在文化长廊里的饭桌上,有说有笑地吃着团圆饭。突然,一群飞鸟从桃林中飞起,在空中盘旋飞翔。长廊下方的水田里,不安分的鱼儿不时腾空跃起,引得飞鸟竞相争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