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潘文丽:心系家乡发展 倾心多肉种植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你们到了七里塘燃气公司,往320国道大龙方向走个200多米,左边有个小路入口,穿过一个水塘,就会看到我家。我出来接你们。”潘文丽在电话里仔细地给前来购买多肉的顾客指路。一会儿,潘文丽就引着两个姑娘来到了她的多肉园里。

潘文丽的多肉园

潘文丽的多肉园,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平溪街道七里塘村小沟组。今年41岁的潘文丽,之前做了19年的火车售货员,收入不低。2014年在昆明上班的工作之余,她就喜欢到昆明斗南花卉市场逛逛,买点花花草草自己养,尤其喜欢多肉。2017年下半年,因家人在工作时意外去世,潘文丽受到了极大的刺激,她心情郁闷、情绪低落,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精神来,觉得一个人一下子就没了,太难让人接受了。而自己一个人在外工作,忽然就觉得很害怕。这种心情持续了将近2个月。2017年底,潘文丽辞掉了工作回到了玉屏,专心打理自己院子里前些年陆续从昆明带回来的多肉。

因为内心对多肉的喜爱,潘文丽除了向花卉市场老板讨教,还买了3本专业多肉种植书籍,耐心钻研多肉种植知识。为了给多肉一个更好的生长环境,潘文丽在厨房旁边搭了一个玻璃棚子,上面放置遮阳布,将喜阴的多肉摆在阴凉处,喜阳的摆在外面,并买了风扇一直吹着,给多肉制造一个通风好的环境。渐渐地,潘文丽从单纯的养多肉,发展到自己尝试栽培,她说本地栽培的多肉,生长得更好,更容易存活。

如今,颗粒土、营养土、火山石等土种的搭配,分株、叶插、砍头、根播等繁殖技巧,透气、湿度、光照等不同多肉需要的生长条件,潘文丽都了然于胸。渐渐地,潘文丽家院子里的多肉从几十盆上升到几百盆,到现在的3000余盆,品种也有了大约300种。

顾客在多肉园里挑选

“前前后后花了大约5万块钱了,但是一开始养了,就停不下来了。”潘文丽说,因为每天照顾院子的多肉,自己忙碌又充实,觉得很开心。“我老公也很支持我养多肉,他觉得我开心就好。”潘文丽开心地说,以前她觉得老公杨秀林有点懒,做什么都不爱动。后来看到她养的多肉充满生机、让人心情愉悦,杨秀林便主动给多肉搭棚子、做架子、配土,和她一起养多肉,整个人都变得越来越有活力。“我和她蛮谈得来的,经常来她家玩。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很感染我。”带着孩子来串门的同村村民高秀红说道。

潘文丽自己培养的多肉

谈起多肉,潘文丽有说不完的话。“这个叫酒窝玫瑰,你看中间像个酒窝。”“这一大盆玉蝶,长了十多年了才长到这么大。”“你看这盆桃蛋,长好了特别漂亮,是我特别喜欢的。但是比较难养。”“这是玉缀,最长能长到1米长。”“这是熊童子,一瓣一瓣像个小熊掌,晒阳光充足之后,边缘就会变红,很好看。”“这是紫乐,它下面的叶子渐渐脱落,杆就越来越长。”紫米粒、玉露、空气凤梨、粉耶罗、蟹爪兰、黄金草、蕾丝不死鸟、钱串、小球玫瑰锦、静夜……潘文丽随口就来,对多肉的喜爱全然流露。

潘文丽丈夫下班回来帮忙配土

“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成职业,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情。”潘文丽说道。多亏有村干部以及来买的朋友帮忙发朋友圈宣传,现在,潘文丽销售多肉有一个多月了,获得了约1万元钱的收入,铜仁也有两家花店曾打电话咨询能否在她那里进货。“她这里的多肉新鲜、好看、品种多、而且卖得也很实惠。我来买了好几次了,也经常介绍朋友来。”顾客郑淑萍说。

仙人指

“我打算将下面那块地也用来养多肉,扩大规模。”潘文丽说,一开始她向家里人说出这个想法时,公公并不同意。公公觉得多肉又不能吃,想要用来种蔬菜。后来看到陆续有人来买多肉,公公也开始转变想法,主动帮助搭网、捉毛毛虫,也答应将家附近的另一块地也用来种多肉。

“我们组织了村民开坝坝会,讨论了多肉种植,村民也很赞同。我们村里已经将多肉种植纳入了项目库,继续往上报,争取资金。”平溪街道驻七里塘村驻村干部邹光成说道。

“我有一个想法,以后带动周围的村民也发展多肉种植,或者发展农家乐、乡村休闲旅游什么的也好。现在很多人外出务工,家里的老人、孩子都没办法照顾好,自己在外也过得不开心。”潘文丽之前常年在外务工的经历,让她对生活有很深的感悟,她觉得家庭团聚、开开心心的活着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