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刘婧:帮困扶贫,连心连情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近日,在玉屏自治县人民医院外二科22-24床病房里,刘婧正端着蛋糕慢慢向前走,她的前方,躺在病床上的向运常笑着拍着掌给刘婧伴奏,微黄的烛光映照着向运常的开心。

刘婧去县医院看望向运常

向运常是玉屏自治县田坪镇田冲村2016年脱贫户,刘婧是玉屏自治县投资促进局项目股负责人,2015年开始结对帮扶向运常。

刘婧在病房外点燃蜡烛

给向运常过生日是刘婧早就做好的打算。5月18日,刘婧趁着中午下班时间去探望正在住院的向运常。前一天的早上,向运常本打算骑三轮车去做工,可刚出门没多久就因为头晕,一时没掌握好车向,出了车祸,路过的路人将他送去了医院,医院检查显示,向运常左股骨粉碎性骨折、左前臂骨折,需要住院治疗,但向运常担心住院麻烦,准备自己回家找土方治。

刘婧为向运常老人送生日蛋糕

“村里面给我打的电话,说向叔出车祸了,接到电话心里火急火燎的,请了假就跑去县医院,正找向叔的时候,就看见他坐在走廊的椅子上,问他情况,他就说不严重,准备自己回家治。”刘婧说,当时她看了向运常的片子,知道情况很严重,肯定要让他住院治疗才行。就这样,办住院、进一步身体检查、写困难报告、联系向运常远在外地的女儿......刘婧忙前忙后。

向运常的困难报告

“我们只能口头感谢你了。”病房里,向运常爱人的哥哥对刘婧说。向运常家里四口人,妻子有智力障碍,女儿早已出嫁,儿子又不争气,10岁的孙子还患有脑积水,平时家里全靠向运常一人撑。说起刘婧,向运常除了感谢还是感谢,问起怎么没有一开始就给刘婧打电话,他说自己不愿意麻烦刘婧,“刘妹一直实心实意地帮助我们,关心我,我自己又不懂,又不知道这些手续,她都一手来帮我办手续,真的谢谢她。”

刘婧向医生了解情况

“我给你带了帕子和牙刷。”刘婧边大声地对着向运常说边将一直拿在手里的帕子放到向运常床边的椅子上,“向叔耳朵不太听得清。”刘婧转身向记者解释,“他的脚去年受过伤,再帮他检查下他的眩晕症。”病房里,刘婧既忙着和向运常了解情况,又要忙着询问医生治疗的事。

刘婧在买水果

“向叔,你好好休息,下午我再给你买点水果来。”“你忙就不要来了。”“没,要来,跟你讲了你都像是我家里人一样。”一来一回,刘婧担心向运常休息不好,向运常担心耽误刘婧的工作。

“每次我去看向叔,他就让我不要总去看他,他说他没有什么困难了。”走出病房,刘婧说道,“其实他怎么会不困难,七十多岁了还要为生计奔波,马上就是向叔的生日了,到时候我给他买个蛋糕来。”

工作中的刘婧

于是,向运常生日的当天,一点才从铜仁赶回来的刘婧带着蛋糕便去了医院,下午三点,她还得赶车去贵阳出差。病房里,向运常笑得很开心,刘婧给向运常切好了蛋糕,用杯子装好,接着询问了向运常的手术情况,因为不放心,她又跑去问了医生。

刘婧了解姚金香情况

除了向运常,刘婧还帮扶有5户贫困户,在向运常病房门口的临时加的病床上,刘婧帮扶户姚金香也因为摔伤住了院,和向运常一样,姚金香一开始并没有联系刘婧,她也不愿意麻烦刘婧。帮扶对象替刘婧着想,刘婧实心实意为他们考虑,对于和帮扶户之间的情感联系,刘婧很难描述,站在县人民医院外二科的走廊上,她说,“每个人的心都是肉长的,我们作为帮扶责任人,我们把他们当亲人,他们也会由心底感觉到这种温暖和爱,他们也会非常感谢我们,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觉得帮扶的工作是一直可以持续下去的。”

 

记者手记

“一直持续下去。”落地有声。5月18日的中午,第一次见到刘婧,她正紧赶慢赶地完成手中的工作,大约过了十多分钟,她起身出发,那条去医院的路并不长,刘婧没说什么话,她的右手握着要给向运常带的洗漱用品,正午的太阳很毒,刘婧却一直步履稳健地沿人行道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