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她瘫坐30年,迎来直立行走的青春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2017年11月6日,对于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茅坪村大冲湾组33岁的张琼来说,是一个令她永生难忘的日子。因为就在那一天,她瘫坐爬行30年的血泪史,被彻底改写了——在健康扶贫的帮助下,时隔30年,她再次感受到直立行走的喜悦。

 

张琼是岑巩县大有镇人,2006年嫁到大冲湾组。3岁的时候,她跟一群小伙伴玩耍,不小心被纳鞋底的锥子,戳穿了脑门中央。其时,弟弟刚出生,母亲在坐月子,父亲刚办结扎手术,无暇顾及张琼的伤势。当村民把刺穿张琼的锥子强行从脑门中央拔出以后,她当即昏迷了过去,继而就是高烧不断。

无奈之下,父母只得托亲朋好友把小张琼送往岑巩县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救治后,小张琼的高烧总算退却了。然而,由于伤势过重,加之初步包扎处理不当,小张琼的左手不能张开,右眼从此失去了光明,左半边身子疲乏无力,腿部肌肉僵硬,不能站立,只能用双手扶着墙壁,艰难地爬行向前。

“就是感觉浑身乏力,完全使不上劲,爬行的时候,跌倒在哪里就趴在哪里歇一会儿,身体都摔麻木了,好一阵子醒不过神来。”回忆起儿时的不幸遭遇,张琼显得有些无奈。

儿时的小张琼家,父亲遭遇意外把腰折断了,靠着母亲一个人操持着全家五口人的生计,经济拮据。从医院回到家以后,每天不定时的锥心之痛,一次又一次地折磨着小张琼娇弱的身躯。

小张琼的痛楚,母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但无能为力。“你喝点烧酒吧,喝醉了就去床上休息,等你醒过来的时候,疼痛已经消散了。”不料,母亲一句漫不经心的话语,却成了张琼打小至今,对付病痛的不二法宝。痛了就喝酒,醉了就去睡,醒来之后疼痛已经过去了……如此周而复始。

去年,玉屏全县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乡村三级联动,分级诊疗,玉屏人民医院副院长冉茂志,成了张琼的县级签约服务医生。

“当我看见张琼用疲乏的双手艰难地支撑着身体,吃力地在地上爬行,起初,我还以为是身体的关节受到损伤。”冉茂志回忆,当他把张琼带回医院检查后,发现关节完好无损,身体体征和各项检查数据都无明显异常。

凭借多年的临床医学经验,冉茂志判断张琼一定是患了某种极为罕见的病。当他把张琼的情况向帮扶医院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汇报后,神经外科副主任医生杨栩和神经内科副主任医生张艳等专家团队,先后多次到县医院对张琼的病症进行会诊。最终,张琼被确诊患有肌张力障碍扭曲性痉挛。经过近两个月的住院治疗,去年11月6日,张琼第一次站立了起来。

那天中午,张琼从病床上起来,忽然感觉身体比以前更通畅,骨骼肌肉活络,一直未能完全张开的左手,舒展自如,弯曲了30年的双膝,也能灵活地伸展。她简直不敢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怕自己是在做梦,赶紧起身下床,端着水盆往卫生间跑去,打开水龙头,捧起一抔水洒在脸上,对着镜子用双手使劲拍打脸颊,确认自己不是在梦里。

紧接着,张琼赶紧来回交替抬起自己的双脚,兴高采烈地做着高抬腿动作……然后,掏出手机,拨通了母亲的电话:“妈,妈……妈,我可以站起来走路了!”而电话那端的母亲,早已喜极而泣。一个小时后,母亲带着娘家的亲朋好友,赶到玉屏人民医院张琼的病房,争相打量着张琼直立的双腿,大家都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心情,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医疗保障政策先看病后付费,以及扶助兜底,解决了建档立卡群众治疗费用的难题;而家庭签约医生一对一服务,实现了对患病群众的精准治疗,有效遏制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给群众家庭造成的创伤。”副县长姚芬说,在医疗扶贫推进过程中,医生的临床医学技术得到了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医疗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据县合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2017年至今,张琼先后住院就医9次,产生总费用20387元,经过玉屏四重医疗保障中的新农合补偿、民政救助、医疗扶助报销后,没花一分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