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张意竹: 十八载村医路,一辈子杏林情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你这是感冒拖久了,不用担心,明天我要去贵阳一趟,只需多开一剂药,就能完全康复的。”8月17日晚上,已经忙了一天的张意竹,放心不下前来看病的李惠女士,待她转身离开卫生室之际,又嘱咐了几句。

沙水坪村卫生室

因为,过了今天,张意竹要去省城贵阳,参加首个“中国医师节”暨第二届“百名优秀医师”颁奖典礼,领取全省优秀基层模范的荣誉奖章。在这份沉甸甸的奖章名单上,全省仅有10名基层医务人员。

8月19日,张意竹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暨第二届“百名优秀医师”颁奖典礼现场与其他获奖者合影

张意竹在给群众测量血压

近20年时间,全村488户2238名群众的日常看病,全都压在张意竹一个人身上。已过不惑之年的张意竹,是玉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卫生室负责人,1999年从玉屏卫校毕业之后,进入原卫生局制剂室工作。半年之后,沙水坪村的老村医因病去世,全村村民看病的问题急需解决。张意竹临危受命,毅然辞去手上的工作,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担起沙水坪村村医的职责。

张意竹在给群众看病

初到沙水坪的时候,村里的条件并不好。没有村卫生室,村道基本都是泥巴路,每次出门看病,都是扛着药箱步行,入户随诊。寒来暑往,风里来雨里去,她的身影出现在了全村的每个角落。2000年,儿子杨杰出生,丈夫在丙溪小学当校长,无暇帮忙照顾小孩。为了能够更好地给群众看病,张意竹拿背裙背着小孩,肩膀扛着药箱,穿行在乡间小路上。“特别是夏天的时候,往往是出门还没走多远,就已经汗流浃背了,小孩在背上哇哇哭,我就一边托着药箱小跑,一边哼着儿歌哄儿子……”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意竹至今记忆犹新。

张意竹在给群众看病

“通过入户随诊,我发现,每当自己出门之后,总有一些群众在焦急地等待着我……”2001年,张意竹和爱人商量之后,自筹资金修建了一栋两间房屋的诊所。诊所修建好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日以继夜地看病治病,常常忙得她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特别是每逢接生高峰期,通常是连续几天顾不上好好休息一下,更别提好好吃上一顿饭了。

张意竹在给病人换药

最让张意竹难忘的一件事,发生在2008年前后,黑档组60多岁的老人夏如清病情危急,家人急急忙忙地找她去看病。当张意竹赶到夏如清家的时候,老人家人已经把老人单独安置在堂屋的单人床上了,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只见老人微微地喘着气,目光呆滞,面部惨白。张意竹缓了口气,沉着冷静地给老人把脉问诊,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她准确地诊断出老人是患了严重肺炎,而非绝症。来不及半分半秒的迟疑,张意竹麻利地给老人打上点滴,并开了一些口服药。连续几天输液,老人的病竟然奇迹般地康复了,全家人都笑得合不拢嘴,纷纷给张意竹伸出了大拇指。

张意竹在给群众看病

张意竹告诉笔者,刚从业的前几年,但凡在路上碰见村里的每一个人,她都能准确无误地叫出他们的名字,记得清楚他们的家庭住址和家庭成员。更为甚者,年长一点的人,她还能清晰地记得他们各自的具体年龄。

然而,不幸发生在2014年。那一年,原本身材苗条精干的张意竹,体重迅速飙升,夜里常常失眠,并伴随着莫名其妙的烦躁,记忆力急剧衰退。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睡眠质量不好,精神压力大,她被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尽管遭受疾病的困扰,张意竹却越挫越勇,丝毫不畏眼前的困难。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从2015年起,沙水坪村连续多年获得全镇基本公共卫生目标考核第一名,年度卫计工作目标考核第一名。

荣誉墙

一日做医生,终生为百姓。说到获得首个“中国医师节”荣誉奖章,张意竹淡淡地笑了笑,随即有感而发地道:“当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对首个中国医师节作出了重要指示,我的心情特别激动,内心充满了感激和自豪。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医务人员优秀业绩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基层医务人员,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弘扬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健康服务,活到老,服务到老。”

 

相关链接:

致玉屏医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