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来了!玉屏即将成为花的海洋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我们想把斗南的花卉引进到玉屏来,将玉屏打造成第二个像斗南一样的花卉市场。”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继兰笑着说。

郑继兰查看花苗长势

今年6月20日,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与玉屏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订《贵州省玉屏县花卉苗木种植、加工及农旅一体化项目投资合同》,计划在玉屏打造花海,项目投资规模2.07亿元。目前,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已分批从云南昆明、罗平基地,贵州盘县基地调集各类花卉苗木150余万株定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茅坡村玻璃科技大棚,完成投资1380万元。

育苗大棚

8月22日,记者来到茅坡村玻璃科技大棚,150万株花苗早已在这里生根发芽,有的已经开出了小花,大棚内生机盎然。工作人员正在对花苗进行日常管护。

育苗大棚

“发芽的苗,我们紧接着工作就是做一个采头和追肥,开花的苗可以深加工,制作鲜花饼、玫瑰精油等。”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马敏瑞说。

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鲜切花、种苗、保鲜花生产、进出口贸易及其花卉资材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注册了“继兰花卉”商标。2010年11月该公司被评为2010年度昆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花苗

该公司已携手玉屏政府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拟将玉屏发展成为贵州第一大花卉苗木种植基地从而带动玉屏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同时带来大量的创业、就业机会。

“茶花泉景区风景很漂亮,但是沿途绿化植物多,缺乏花卉。我们企业进来后打算把整个景区打造成一片花海,增加、吸引游客,发展农村农旅一体化旅游,带动整个园区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有规模效应的旅游亮点。”贵州博艺继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猛说,“玉屏的投资环境很好,还有便利的交通,公司有意加深合作沟通。”

贵州博艺继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在玉屏注册成立的独立法人公司。在了解到玉屏的众多优势后,公司全面调整项目规划、功能定位和投资规模,在原有项目功能区划的基础上,增加花卉产业科研中心、花卉产业会展中心、花卉产业协调创新中心、花卉产业文化传播中心、花卉资源交易中心、花卉产业金融中心、花卉大数据中心、花卉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及花卉文化幸福宜居特色小镇等功能。可以想象,未来玉屏将是花的世界。

目前,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茅坡村玻璃科技大棚种植的花有绣球花、玫瑰、康乃馨等,按每亩地种植2至3千株花苗,棚内的150万株苗可种植约600亩地。“下一步,我们准备培养一批技术人员。”胡猛说:“玉屏没有花卉种植的基础,农户没有花卉深加工经验,只有把基础打好了才能大面积地铺开。”

该公司已经和玉屏职校有了接洽,打算从学校直接培养人才。另外,由于农户没有经验,公司也准备开辟实验田,由朱家场镇的18个村选派农户来接受培训。届时培训出来的技术人员将掌握切花、种苗、制作保鲜花等技能,村民们在家便能务工。将带动3000至5000户农户,种植规模达1万亩左右。

昆明郑继兰花卉有限公司种植基地

“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提供种苗给农户,然后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包括种植过程当中的管护,产品出来以后我们有回收公司保底回收,保障每个花农在这个产业链当中,有稳定的经济收益,降低种植风险。”胡猛说。

 

相关链接:

定了!昆明花海将‘"空降"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