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布下“天罗地网” 让传销“无所遁形”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5月,玉屏侗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一起网格群众关于某企业涉嫌传销行为的举报。经市县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秘密调查后,发现领导传销行为的一男子在玉屏注册成立了某某经营部,通过一系列手段谋取非法利益。其行为已符合《禁止传销条例》第七条对传销的定义,涉嫌传销行为,发展人员已达30人且层级在三级以上,已涉嫌犯罪,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紫气山社区打击传销教育大会

这是时隔7年,玉屏发现的又一起传销案。2011年以来,虽然县市场监管局也经常接到一些群众关于传销的举报,但经查证后,发现并不是传销。

打传创无责任书

为什么时隔7年后,玉屏又发现了传销?原因细究必然复杂,但其中有一点就是当下社会网络发达。“因为网络的发达,不法分子便利用网络开展网络传销,可以说是非常猖獗。”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燕介绍说,今年县里发现的这起传销就是网络传销。

打传网格管理站组织结构示意图

传统传销模式的控制人身自由过分明目张胆,已逐渐被抛弃。而它的“网络版”借助互联网,通过推销“私募基金”“原始股”等虚拟产品,发展会员向上级交“入门费”并让其发展下线,从精神上控制新加入的人员,让越来越多的人陷入传销泥潭。“开展网络传销的不法分子利用传销网站、软件、社交平台发展会员,而且一般他们网站的服务器还在国外;他们让会员买东西,并邮寄过来;而且不法分子的警惕性很高,他们出行一般不坐飞机、高铁,是自己开车。所以现代社会越来越便利的生活方式也使得我们防范和打击传销越来越难。”张燕说。

打击传销宣传栏

“11年前我去广东佛山打工,被朋友的朋友喊到一个地方上课,三四十个人坐在一个小房间的板凳上,还在那里睡了一觉,第二天我觉得不对劲就赶紧跑出来了。”紫气山社区一商铺经营者姚茂俊说,后来他就回老家玉屏开店了,“在玉屏的这些年我是没听到有传销。但是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倒是经常来做宣传,告诉我们传销的危害,还让我们发现传销要举报。”

打击传销知识宣传进校园 

紫气山社区位于玉屏城区中心地带,商铺、学校、住宅密集,是不法分子开展传销的“理想之所”。自玉屏2013年实施“三网五格五机制”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不定期到该社区开展打击传销教育大会,社区里党员、群众代表、网格格长都要参加。“我们社区一般在每个月月底召开居民例会,传达近期传销新的表现形式等,居民代表回去再向其他居民宣传。平日里,我们每周开展入户及巡逻工作,希望我们的居民不再受传销组织的腐蚀和危害。”紫气山社区主任尤金介绍说。

郭平在纸上画出传销组织“金字塔”层级示意图

紫气山社区开展的打击传销的工作是玉屏“网格化”实施的生动体现。多年来,玉屏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打击传销及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成立了打传联席会议办公室,并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打传创无”工作。2015年10月,全市打击传销规范直销现场推进会对玉屏在“打传创无”工作中所提炼出的“三网五格五机制”网格化监管的群防群控工作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在全市积极推行。2016年5月,贵州省打击传销规范直销联席会议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结合打击传销及创建无传销城市工作实际,借鉴玉屏“三网五格五机制”群防群控工作模式。

郭平正在介绍打击传销工作

“今年发现的这起网络传销案件,涉及人员在30人以上,已经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如果是30人以下,则由我们单位进行遣散等程序的处理。”张燕介绍说,这就是玉屏“三网五格五机制”的三网之一的行政协作网,即由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建立案件协查、线索移交和联席会议等协作制度,实现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打击传销。

向社区居民、商户宣传打击传销的知识

“为了这起网络传销案件调查得顺利,目前我们不便透露更多,可以说的是我们联合其他省的公安机关在调查。”县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郭平说,碰到这种案件,他们一般只能在外围调查,主要调查构成层级与人员、网络传销的服务器、资金汇集与流向等。“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与工商部门协作好,及时办理移交给我们公安机关经侦大队的案件,护好老百姓的经济利益。”郭平补充说。

紫气山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巡逻及入户工作

“打击传销,重要的还是民众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要到位。这次网络传销的举报人法律意识就很强。”张燕说,五个网格之一的社会监督网格是由辖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打传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组成基本格,建立各种形式的联系点和反馈点,将网格化监管工作网络延伸到社区、行业和各学校。“我县处两省边界,交通便利、经贸频繁,外来人口多,错综复杂的形式让打击传销的工作更困难,通过我县政府重视、部门协作、社区和村扎实开展工作,以及群众配合,才实现了我县7年没有传销案件。我们也会持续地做好这项工作,及时掌控传销新动态,与时俱进提升监管方式,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和我县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张燕说。

紫气山社区居民例会传达传销动态

在被问起知道传销么,紫气山社区一位阿姨激动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天上不会掉馅饼,人就是要靠自己双手挣自己的生活。要是想着不动,还总想得钱,总会吃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