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新区开起“四点半课堂”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叮铃铃,叮铃铃......”放学铃声一响,8岁的潘狄拿起书包就往外跑,记者跟随她的脚步,不到10分钟的时间,就到达平溪街道移民新区皂角坪安置点。这里有吸引潘狄的另一个“课堂”——“四点半课堂”。

宽敞的教室,舒适的桌椅,可借阅的图书有漫画、古诗、谚语......每到下午放学后,25名家住移民搬迁小区的学生陆陆续续来到这里,做作业、翻阅图书.....他们已把“四点半课堂”当成了第二个家。

课堂一角

潘狄家住皂角坪安置点,妈妈在外务工,爸爸工作繁忙,之前的她放学后都是一个人在家。她是平溪街道移民新区皂角坪安置点56名就读小学生的缩影。平溪街道移民新区皂角坪安置点内,居住着来自朱家场镇等地的搬迁户,共有搬迁群众1438人,有在读小学生56名,大多因为家长工作繁忙或文化水平不高等情况,出现了孩子监管的“真空”隐患。

志愿教师姚本州辅导学生学习 

为解决搬迁群众的烦恼,帮助移民搬迁户尽快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提高移民搬迁户的归属感、幸福感,在平溪街道办事处党支部的统筹下,平溪街道移民新区通过“志愿者+家长”模式,在平溪街道移民新区皂角坪安置点开设“四点半课堂”,为务工者家庭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照顾、指导搬迁群众的子女学习,直到家长下班。

志愿教师储玲丽辅导学生作业

“四点半课堂”确定开办的消息一传出,家长们很是高兴,连连称赞,目前已与25名一至三年级的学生家长签署托管协议,每天志愿者会进行点名,超过三十分钟学生不到将会电话告知家长。每天的辅导结束后,家长自行接回孩子,志愿者做好登记工作。课堂的开设,解决了搬迁户监管孩子的“难题”,提高了搬迁户的幸福感、归属感。“以前上班的时候,总是担心没人陪孩子,现在孩子放学后直接送来这里,有人陪孩子玩,也有老师辅导功课,孩子也可以看课外书增长知识,我们去上班的话也很放心。”去年搬到平溪街道移民新区的姚茂洪,说起“四点半课堂”的开办,笑得合不拢嘴。

家长姚茂洪辅导孩子作业

据悉,平溪街道“四点半课堂”通过干部职工自愿捐赠、购买等方式,拥有图书412册。来自平溪街道的15名工作人员自告奋勇当起了志愿服务老师,2人一组轮班辅导孩子,也当起了25名小孩的贴心老师。“工作之余,可以陪陪孩子们,教他们学习,孩子们的一声‘老师’,会觉得很亲切,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教室一角,志愿者褚玲丽正在耐心温柔地给学生们辅导。

学生在认真做作业

“四点半课堂”开设以来,潘狄放学后直接来家门口的安置点,在这里做作业、看图书、交朋友、玩游戏......直到爸爸下班后来接她回家。“好多朋友陪我一起做作业,不会的题老师还会教我,我很喜欢这里。”潘狄的脸上洋溢着天真而羞涩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