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40年,玉屏老百姓都过上了好生活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流水如玉,青山似屏。”

有着“黔东门户”之称的玉屏侗族自治县,山水环绕、绿树成荫,是一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的美丽城市。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县上下以“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在经济、社会、生态等多个领域攻坚突破,荣获“中国箫笛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侗族文化艺术之乡”“中国黄桃之乡”的美誉。

▲1984年11月7日,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庆祝大会

1984年11月7日,庆祝玉屏侗族自治县成立大会召开,玉屏成为全国五个侗族自治县之一。

 

行:由“用脚丈量”到日行千里

上世纪80年代,出行还没那么便捷。

那时,亚鱼乡郭家湾的荸荠种植户张有春,坐上“红星牌”拖拉机上集市卖荸荠。

新店镇大湾村的村民杨安枝,沿着村里唯一的泥巴路,走三个小时,挑柴进城卖。

“永久牌”自行车是有钱人家的标配,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成为当时许多年轻人的梦想。

改革春风吹呀吹,玉屏人的出行方式变呀变。

1988年12月26日,湘黔铁路贵阳至玉屏段电气化工程竣工通车。

▲中山路

2001年,湘黔铁路铜仁境内建有玉屏等2个火车站。

▲沪昆高速公路(玉屏段)

2006年,途经铜仁市第一条高速公路(G56杭瑞高速)玉屏至凯里段建成通车。

2015年6月18日,沪昆高铁贵州东段开通,铜仁南站正式运营。

2018年6月,玉屏新能源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这是玉屏首次实现公交车“油改电”的转型升级。

▲航拍玉屏“组组通”

2018年,玉屏实现高速公路67.8公里,国道25.1公里,县道56.03公里,乡道91.5公里,村道542.47公里,完成全县“组组通”建设。

如今,汽车、火车、高铁,已经成为玉屏人出门的常用交通工具。改革开放40年来,玉屏人出行交通方式的改变,是全县人民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理念转变的一个缩影。

 

吃:“想吃饱”到“吃得好”

“民以食为天”,城市的发展变化,往往在餐桌上能够得到最好的佐证。

▲玉屏今昔对比

已过九旬的姚沅达老人,经历了从找野菜吃粗粮到吃得好穿得暖的幸福生活,时常念着要将“党的赞歌”传播,尽自己的一己之力让村里的年轻一代记党恩。

▲亚鱼乡瓮袍村搬迁群众在新搬入的小区吃第一餐团圆饭

如今,姚沅达家里的餐桌上,天南地北、春夏秋冬的作物,都被一一端上桌。

吃得更丰富、吃得更健康,成为这个家庭的新追求。

 

读:从油墨飘香到手机阅读

那时,大喇叭是人们主要获取消息的主要途径。

▲田坪

田坪镇金竹村村民杨绍友,坚持为全村义务广播50载。每天用自己的大喇叭为村民们读报纸新闻,播报党和国家的政策,播报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为村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

▲玉屏民族中学学生

小小的乡村广播,传递着最新的信息,带来了改变不少人穷苦命运的希望,影响了该村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

40年来,玉屏人的文化生活不断丰富、不断改变。

1978年9月,建县图书馆。

1999年11月28日,投资187.2万元、建筑面积2595平方米的县新华书店综合大楼竣工。

▲2018年10月12日,印山民族小学千名学生在课间吹奏笛子

2006年5月20日玉屏箫笛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09年9月,玉屏油茶制作技艺被列为贵州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2013年6月8日,玉屏箫笛博物馆正式对外开馆。该馆是全国首家箫笛文化专题博物馆。

进入21世纪,写信、BB机、电话、QQ、微信、微博......通讯方式的变化,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

 

娱:从百般聊赖到目不暇接

据在玉屏生活了53年的教师李开民回忆,四十年前的文化生活十分单调,看电影是唯一的选择。

▲遥望老玉屏县城

▲玉屏城门洞

1982年,李开民买了家里的第一台黑白电视机;1988年换成了18寸彩电;1994年换成25寸彩电;1998年换成了32寸彩电;2018年,家里用的是60寸高清电视机。

同时,玉屏人的购买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粮票、布票、棉花票、缝纫机票等票据,是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买东西深刻的印记;90年代开始,购物票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人们通过现金购买到丰富的生活用品;再到21世纪,银行卡、信用卡、电子支付开始普及,出门带钱包变成了出门带手机。

改革的春风也让玉屏人休闲娱乐的方式日渐多元。

1994年7月22日,湘黔边界群众在禾梨坳欢度赶坳节,5000多人参加。

▲玉屏街心花园

1998年7月17日,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面积2338.8平方米的玉屏广播电视中心大楼落成剪彩。

2012年12月2日,县侗乡民族风情园音乐喷泉建成投入使用。

▲元宵舞龙

2014年9月,玉屏首家数字电影院茶花泉数字电影院成立。

2017年1月7日,玉屏首个商业文化街正式启动运营。

群众娱乐生活从单一到多元,玉屏人的日常生活在时间的齿轮中慢慢变化,正变得更多元。

1978年至2018年,对玉屏来说,是极不平凡的40年。

▲玉屏县城

40年间,玉屏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63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63131元,城镇化率提高至54.5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7849元、10534元,粮食总产量达3.94万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75家(含大龙)、总产值达225亿元。

40年间,玉屏通了火车、通了高铁;㵲水之畔的侗乡大地,撕下了贫困的标签,以崭新的姿态,昂首阔步奋进在新时代!

有许许多多玉屏人在远方实现梦想;还有很多玉屏人为家乡建设献力、见证变化。

▲玉屏  

五湖四海的朋友相聚玉屏,在这里工作、成家、生活,成为玉屏新的家人。

40年,继续奋斗!

玉屏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玉屏还有哪些变化

欢迎留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