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献花祭扫让清明更“清明”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期间,缅怀逝者,拜祖祭先,是我们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但每年因祭祀烧纸引发火灾的案例却不在少数。近年来,文明祭扫,绿色、低碳、环保过清明被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推动清明更“清明”。

市民在购买鲜花

清明前后,各地都迎来了祭扫高峰,玉屏不管是花店还是杂货店,门前捆扎成束的白菊、黄菊摆满货架,不少店主忙着修剪散枝的菊花,大批量多种类的菊花摆在店前,成了主打产品,等待顾客挑选。“以前人们都喜欢买香烛纸钱、烟花爆竹去祭扫,但现在到处都在提倡文明祭扫,我也进了很多菊花来卖,买花祭扫的人还是挺多的。”市民罗女士介绍说。

传统的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也容易引起火灾。过去人们习惯了在祭扫时,带着纸钱、蜡烛,甚至还有爆竹等祭扫用品,家家焚香烧纸、燃放鞭炮,烟熏火燎、乌烟瘴气的景象随处可见。但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提高,烟花爆竹祭扫慢慢淡出了视野,人们更多的是选择用鲜花代替。“现在提倡鲜花祭祖这种方式比较文明,我也是过来买鲜花去祭扫的,香、纸祭祖的方式比较危险,容易引发山火,对社会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我比较赞同鲜花祭祖这种方式。”市民吴先生说。

文明祭扫

为了更好地确保上山祭扫市民们使用安全、环保、文明的祭扫方式,玉屏各单位还在各祭扫点设置了森林防火值守点,在4月2日至8日期间值守,提醒广大上山祭祖的市民们文明祭扫。在小凤山陵园门口,有值守人员不时劝导前来祭扫的市民,摒弃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陈规陋习。

森林防火值守点

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钟方达说:“通过一上午的执勤来看,文明祭扫的人还是比较多,没听到有人放鞭炮,祭扫的人大部分还是拿着鲜花。总的来说,文明程度较往年还是有所提高。”

思念如花,在清明的春风里一瓣瓣飘落。在小凤山陵园,记者看到,不少墓前都摆放着花束。市民刘雪娇带着鲜花和点心来祭拜亲人,她说,用鲜花寄托哀思,这份情感不变,而且更加低碳环保,同时也希望大家文明祭扫,用鲜花来悼念自己逝去的亲人。

祭扫重在表达感情,倡导以精神追思缅怀亲人,让文明祭扫成为清明的新常态,成为一种习惯,为提升文明素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