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箫笛”亮相上海之春音乐节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箫笛”亮相第36届上海之春音乐节

2019年第五届上海音乐学院开放周

4月28日至29日,“玉屏箫笛”亮相第36届上海之春音乐节2019年第五届上海音乐学院开放周。活动通过箫笛专场音乐会、专题讲座以及延伸项目箫笛文化展览等多种形式,为前来观看的观众呈现出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让更多人感受到玉屏箫笛的无穷魅力。

玉屏箫笛艺术团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示厅为游客演奏箫笛

28日上午, “贵州玉屏箫笛文化展”在上海音乐学院艺术成果展示厅开幕。开幕式上,来自玉屏箫笛乐团的乐手在现场演奏了一曲《欢庆》,笛音清脆悦耳,悠扬欢畅,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欢快有趣,如潺潺流水般绵绵不绝,如淳淳溪水般清脆欢快,让观众深深地陶醉在美妙的笛声之中,活动现场萦绕着喜庆欢快的氛围。

展示玉屏箫笛

观展市民陈国安说:“我以前听说过玉屏箫笛,但是了解得不多,通过这两天对玉屏箫笛外观的观赏和对现场演出的认真聆听,我发现玉屏箫笛不管是从质量还是音色来说都很好,我很喜欢。”

游客在参观箫笛

据悉,“贵州玉屏箫笛文化展”为期一个月。期间,展览将展示自清代、民国时期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30余件玉屏箫笛。通过实物展示、文字说明、视频图片等形式,全面介绍玉屏箫笛文化的起源、各个时期的工艺特色、目前的发展状况等。

唐俊乔主持专场音乐会

28日晚,“非遗传承、箫声笛韵”专场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厅举办。活动在上海音乐学院唐俊乔竹笛乐团和玉屏箫笛乐团共同演绎的笛子重奏《跑旱船》中拉开序幕,在《金色侗乡》《望月》《云南回忆》《欢庆》等一个接一个精彩的表演中步入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最后活动在双方共同演绎的笛子齐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中落下帷幕。

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常委、东方乐器博物馆馆长史寅说:“玉屏箫笛乐团今天晚上的演奏水平,超出了我的预期。玉屏在近几年的箫笛演奏水平的上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同的学习程度,演奏出不同的音乐,就这次来说,玉屏箫笛演奏水平和‘上音’之间没有差距了,希望今后玉屏箫笛在演奏上越来越好,让更多的人不止知道玉屏箫笛产品好,更让他们知道玉屏箫笛演奏水平同样也好。”

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唐俊乔说:“非常高兴玉屏箫笛乐团前来参加上海之春音乐节,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在院领导的委派下,我也很有幸参与到玉屏箫笛的建设工作当中,见证了玉屏箫笛的成长。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把我们玉屏的箫笛推向全国、全世界。”

据了解,玉屏侗族自治县与上海音乐学院作为战略性伙伴,要从2015年玉屏举办纪念玉屏箫笛金奖百年活动说起,当时唐俊乔教应邀出席活动,并为玉屏箫笛发展建言献策。此后,在玉屏与上海音乐学院的高度重视下以及多次合作和交流下,2017年3月,双方正式成为了战略性合作伙伴,组成了以唐俊乔为团长、艺术总监的玉屏箫笛乐团。

玉屏箫笛乐团经过几年地悉心培养与辛勤付出,该乐团已初具规模,并于 2017 年荣登央视的最高音乐舞台。为我国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箫笛演奏人才的培养贡献了力量,同时,全国知名制笛师王建宏也到玉屏创办了玉屏璞韵箫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箫笛制作方面积极研发与投入,两年来也取得了极大成果,使得玉屏箫笛在品质、产量、文化创意等诸多方面都得到了质的提升。

唐俊乔开展箫笛专题讲座

28日至29日上午,唐俊乔和知名制笛师王建宏分别就《玉屏箫笛的历史渊源、艺术特色以及在新时代中的拓展》《箫笛制作技艺及玉屏箫笛制作延脉及传承》作了专题讲座,用浅显易懂的话把玉屏箫笛的历史进程表现出来,让听众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玉屏箫笛。

知名制笛师王建宏开展箫笛专题讲座

中国笛箫名家、笛箫制作家周林生说:“玉屏箫笛是我从学习笛子开始,就一直非常崇拜的笛箫品种,在我们普通的老百姓心目中就等于是一个笛子的代言乐器。那么随着现在音乐文化的发展,玉屏箫笛在保持它原有深厚的历史沉淀基础上,和上海音乐学院结成了战略合作,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部署,因为以前的箫笛制作人,他只知道埋头做笛子,现在有音乐院校的老师从音乐的角度,来引导我们玉屏笛箫发展方向,我觉得前途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