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41年,玉屏老夏仍“青春”……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今年,你几岁?

41年前,他18岁。

1978年9月,年仅18岁的夏文勋,高中毕业后回到了村里担任小学教师。同年12月,大队(村里)的广播响起,号召适龄青年应征入伍,从小就怀揣着军旅梦想的夏文勋内心激动不已,在公社(乡镇)干部入户动员时,他想都没想当即决定辞去教师岗位参军入伍。

“军营是个大学校,能学到不少知识,而且能够穿上军装,当一名军人,也是我从小的梦想。”虽然已过去许多年,但回忆起最初的决定,夏文勋依然非常笃定,对军营依然保留着浓浓的崇敬之情。

就这样,风华正茂的夏文勋,带着从小的军旅梦想,打包行囊踏上了从军之路。

 

【圆梦少年 从军报国】

入伍后,夏文勋来到了原昆明军区某团机枪连。

老夏默默注视着军功章,仿佛心中有道不尽的情感

来到梦想的军营,夏文勋还来不及细细体会入军的喜悦,便投入到了紧张而艰苦的新兵训练当中,作为新兵蛋子,夏文勋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练强本领,经过2个半月的“加钢淬火”,夏文勋练就了一手好枪法。连队充分发挥其特长,指定夏文勋为射手,与其余1名副射手、4名弹药手、班长及副班长组成重机枪组。

结束紧张的新兵训练后,夏文勋所在的连队便接到了作战指令。“听说要上战场,我们全班都无人退缩,我们脑海里面没有生与死的概念,接收到军令,就要执行到底,坚决要打胜仗!”当笔者问道,听说要上战场打仗时,您怕不怕,夏文勋回答道。

上了真正的战场,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夏文勋与7名战友组成的重机枪班负责掩护步兵进攻敌方,提供火力支援。“在战场上,可谓是枪林弹雨,敌方进攻激烈时,子弹密密麻麻地扫射过来,那场面还是挺吓人的,这时就要靠与战友们的灵活协作,找到掩体保护好自己,找准有利时机进行反击……”夏文勋回忆起作战时的激烈场景,仍历历在目。

战场上的生活也是异常艰苦的。

“打仗的时候,日子是非常艰难的,有时好几天都没得合一下眼,好几天都吃不上一顿饭,但是这些我们都克服过来了,并且我们还靠着坚强的毅力,保持着良好的作战状态,因为我们知道,只有这样才能打胜仗。”夏文勋说道。

正如夏文勋所说,经过长达28天的交锋对战,在其所在部队的正确指挥下,在战士们冲锋陷阵、顽强作战下,夏文勋所在的部队战胜而归。

 

【立足岗位  展现风采】

平安归来后,夏文勋在组织的安排下,从机枪连调入了通讯连,为了做好报务员的工作,他从零开展,每天坚持刻苦训练,让自己记牢那些代表特殊意义的符号和代码。

夏文勋被评为报务技术能手

“报务员是战场上的千里眼、顺风耳,是作战的神经枢纽和生命线,不能出半点差错,只有每天刻苦训练,做到熟记于心,在战场上才能做到滴水不漏、准确无误,才能不延误战情。”夏文勋说。

夏文勋的证书及奖章

在3年多的报务员工作中,凭借着较高的领悟能力、精益求精的专研精神,以及善于总结提升的良好习惯,夏文勋的报务水平飞速提升。期间,夏文勋在以师为单位举办的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比赛中,通过层层选拔,在近200余人的激烈角逐中,获得报务组全能第三名佳绩,被评为报务技术能手,被授予三等功。

1983年,23岁的夏文勋光荣退伍,返回了家乡新店洞坪。

 

【延续军风  传承家风】

返乡后,在群众的积极推荐之下,夏文勋在村里当起了文书一职。

老夏讲述参战经历

“当时村里有文化的人屈指可数,老夏他参过军、打过仗,是非常了不起的,他为人也非常正直,群众都信得过他,所以大家都积极推荐他担任村干部。”洞坪村村民夏雨说道。

而在村文书的岗位上,夏文勋一干就是20年,期间,他帮助村里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帮助无数群众撰写书信、协议、申请,调解过无数场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见证着家乡的蜕变与发展。

在如梭的时光中,他秉承军人的为民情怀,以自己所学所会,服务生养自己的家乡。

2005年,45岁的夏文勋被查出患有股骨头坏死,因行动不便而辞去了村文书职务在家养病。

夏文勋与当教师的妻子育有两个儿子,在夏文勋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不仅懂事还非常自强勤奋,纷纷考取教师岗位。父慈子孝,夏文勋的生活其乐融融、幸福美满。

老夏打理着自己的小卖部货物

“老夏多年来为村里出了不少力,退下来之后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在家庭教育方面也很成功,一家都有文化,是我们村里的‘书香门第’,我们都号召村民要像老夏学习。”洞坪村村委会主任杨红艳介绍道。

老夏家悬挂“光荣之家”光荣牌

2017年,见身体有所好转,为了方便邻里也为了消磨时间,57岁的夏文勋在家里开起了小卖部,过起了平淡而知足的生活。

从1978年到2019年,从18岁到59岁。

夏文勋与战友们的珍贵合影(前排右一)

今年,玉屏启动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夏文勋家的大门上,写有“光荣之家”四个字的光荣牌熠熠生辉。

明年,夏文勋即将迈入60岁,曾经风华正茂的少年,回忆从军生涯,依然无悔,“参过军、为国家出过力,这是我一生的荣誉;与战友们出生入死的深厚情感,以及一起扛过枪、打过仗九死一生的经历,也将是我这一辈子永远无法忘怀的珍贵记忆!”

 

今年,你几岁

是否正步履不停书写你的青春?

那就祝你

遍历山河,仍觉青春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