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白衣天使的故事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护士节即将来临

——聆听白衣天使诉说心中的故事

人们常常用白衣天使来形容护士这个神圣的职业,因为她们在工作中承担着照顾病人、关爱患者的重担。她们呵护健康、挽救生命,对待所有的病人,不论地位高低、职业贵贱,都一视同仁,给予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作为医护工作者,我们时刻希望能竭尽所能地去帮助每一位病患,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我们是别人眼中的‘白衣天使’,也是父母眼中普普通通的子女。为了工作,我们常常无法全面地照料好家里的父母。”这,是作为医护工作者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游红飞:

选择这一职业,是因为护士职业很神圣

在玉屏侗族自治县中医院老年病科,记者见到了护士游红飞。此时的她正在病房询问病人身体状况。

2017年,游红飞进入到护士这个岗位。在这短短的2年时间里,她感触颇多:“我们科室有很大一部分是老年人,在听力和记忆力方面都需要格外照顾。”

给患者做健康宣教

面对听力有所下降的老年人,游红飞在说话的时候除了要重复多次外,声音也得高几个分贝,为此也常因为声音大而被家属们误会成“凶”。而面对记忆力下降的老人则需要耐心解释,一次在病房门口,一位老人突然叫住了游红飞:“护士,我今天的药呢?”游红飞耐心地解释已经服用过药的事实,并把相关记录拿给老人看。

在进入病房之前必须使手保持卫生

操作后核对

游红飞说:“当初之所以选择护理这一专业,是觉得护士职业很神圣。当进入校园后面对学不完的知识、练不完的操作,我时常思考当初的选择对不对。真正喜欢上护士这个职业,是在工作以后。看到病人在医生的治疗和自己的照顾下康复,那种激动的心情真的是无与伦比。”

正在处理医嘱

核对药物

作为白衣“战士”,她们的工作很平凡,给病人发药、扎针、输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着同样单调的工作。但每次看到有人康复出院时,内心的那种喜悦无以言表。

给患者端中药熏洗

“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康复出院的病人叫出了我的名字,这让我很意外。”游红飞笑着说:“虽然入院的时候都会向病人介绍管床护士是谁,但我们工作的时候都是戴着口罩的,所以在下班以后真正能认出你的人真的很少。”

 

杨桂平:

因为理想,我选择护士这一职业

作为玉屏侗族自治县中医院肛肠肿瘤科的护士,杨桂平已经工作3年了。在她看来,从事护士这一职业是高尚的,因为可以救死扶伤,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带给病患慰藉,同时还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点燃艾灸送去病房

“初三的时候在电视上看到了汶川大地震的报道,那些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从此,我对护士这一职业有了向往。”杨桂平说。

给患者做健康宣教

高考时,杨桂平就填报了护士志愿,并如愿穿上了护士制服。“真实的工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光鲜亮丽,也不会像电视上护士走路都带风的感觉。”杨桂平告诉记者:“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缺少实践能力、压力大等原因,我一度思考自己真的能胜任这份工作吗。”

给病人蒸艾灸

为了提升自己,杨桂平除了参与院里组织的培训,自己还购买了护理的相关书籍学习,并积极向前辈请教。在前辈指导中,杨桂平很快融入到了护士这项工作。“工作之后,一年到头基本都待在医院,工作日渐忙碌让我对家庭、对父母的愧疚之情与日俱增。”杨桂平说。

2018年11月,杨桂平的父亲生病住院治疗,因为工作繁忙的原因,杨桂平没能赶回家。“电话中父母说,别着急有你姐姐和弟弟照顾,你安心工作。但父母越是这样说,我越内疚。”杨桂平说。

制作三伏贴

护士工作虽紧张、繁重、枯燥无味,但也是沁人心脾、温暖人心的。一次,杨桂平去查看病房,一位患者硬塞了一个苹果给她:“医生,我昨天就想给你的,但人太多了苹果不够分。”杨桂平说这一小小的举动都是对医护人员工作的肯定。

“患者的一个微笑、一句简单的问候,都是激发我在这个工作岗位的激情和能量。”杨桂平说。

前往病房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因为“使命”,许许多多医护人员将有限的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了病患身上,为此,他们忽略了自己的家人。也许,多一点体谅和理解,就会给她们无限的温暖。

 

马青文:

从他们的笑容里,读懂奉献的乐趣

妇产科对很多人来说是神秘的,一扇门隔开了里外两个世界,这里见证着一个又一个生命的诞生,而妇产科的护士正是迎接新生命的白衣天使。在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一起走进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助产士马青文的世界。

为孕产妇抽血

在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病房中,马青文正在进行每日的例行检查询问。2017年参加工作的马青文,在护理行业工作的时间并不长,但她所担任的科室技能操作组长,却是需要六年以上工作经验才能胜任的。

填写病例

“马护士来我科的时间不长,但她作为一个低年资的护士,由于能力突出,能胜任高年资护士的工作。而且,我们科室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只要有需要,给她打电话,她都能第一时间赶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杨小香说。

在科室每年进行的操作考试中,技能操作示范的工作都是马青文来完成。虽然进入妇产科工作的时间不长,但凭借着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和勤学善思的工作态度,马青文总能很快地学会新的操作技能。

日常工作中的马青文

“有些工作或许可以允许失误,但是对于医护工作来说,就要求万无一失。因为每千分之一或者万分之一的失误发生在患者身上,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误。”说起自己的工作,马青文认真地说。

从事护理工作的马青文不仅有着精湛的护理技术,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她也是个爱笑的女孩。她说,微笑和体贴入微的照顾不仅能让新出生的婴儿感受到世界的爱,也能让新手妈妈们更加舒适从容。

为孕产妇听胎心

杨竹荣作为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助产士,说起马青文,她说道:“我记得今年2月份的一天,我值夜班,晚上12点要去上班,但是晚上11点多的时候,我家小孩发烧到40度,急需住院。我就给马青文打了一个电话,叫她帮我代班,她爽快地答应了。平时工作生活中,她也特别地热心,喜欢帮助他人,我们都蛮喜欢她的。”

从事妇产科工作不到两年的时间,马青文已经见证了500余个生命的诞生。妇产科的护理工作是琐碎的,护士们需要每时每刻密切关注孕产妇的状况,需要及时协助医生完成各项治疗。日常的护理工作是繁忙的,到了节假日更是闲不住,家人的理解与支持是马青文最坚实的后盾。

助产士马青文

提到自己的家人,马青文说:“平时上班时间,如果没有什么重要事情的话,家里面都不会打电话打扰我。我记得上班第一年过春节的时候,我刚好值班,为了能够一家团聚,家里人特意过来陪我过春节。”

能用双手迎接每一个生命的到来,能感受到无数家庭信任的目光,马青文说,她深爱着这份职业、深爱着她的工作。正是因为用了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为孕产妇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马青文才能从他们的笑容里,读懂奉献的乐趣。

日常工作中的马青文

时至中午,为了不耽误孕产妇就诊,马青文与同事们一起在护士站后面的阳台过道吃起了午饭。

“虽然护士工作很累,但是每次看到新生儿的降生,就会觉得我们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我们的护理工作就是这样,既平凡又伟大。在512护士节即将来临之际,祝我的同行们节日快乐。”马青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