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文化种子遍地开花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玉屏:文化志愿服务

让文化种子遍地开花

近年来,玉屏以加快构建贵州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试点县为契机,开启了文化惠民服务改革新模式,实施农村文化“种子工程”,并组织文化志愿者对各村的文艺队伍、文化爱好者等开展精心辅导。如今,活跃在乡村大舞台上的文艺队伍已成为了县里各种节庆活动的主力军,文化生活富足的老百姓正在用舞蹈书写多姿多彩的生活。

在田坪镇江口村的广场上,文化志愿者们有的在数着拍子打节奏、有的在进行舞蹈动作示范、有的在纠正文艺队员们的动作。从动作的逐个纠正到最后加入音乐完整地练习,文艺队员们认真地跟着志愿者们教授的动作学得有模有样,他们对于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取得好名次显得更有信心了。

田坪镇江口村小江口文艺队队长杨木珍说:“我们成立的小江口文艺队后,志愿者经常来指导我们,动作上、各方面都得到他们专业的指导,现在我们舞蹈各方面都好多了。因为得到他们的帮助,我们还经常出去比赛,也拿到好多的奖。”

在玉屏实施文化惠民的过程中,文化志愿者们围绕相关惠民政策的目的、意义,认真创作、编排了一批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的舞蹈、小品、快板,并且经常下乡开展活动,年均开展文化活动100多场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同时,文化志愿者还通过对农村的文艺队伍、文化爱好者进行辅导,帮助他们排演节目的方式,深入到群众中。目前,全县文化志愿者发展到1500余人,培训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3000余人次。2018年,玉屏侗族自治县文化志愿服务总队入围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以前我们主要是通过文艺演出的方式将文化送到群众中。现在,我们作为文化志愿者,通过对群众进行辅导、动作指导,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到表演当中去。当我指导的节目获得奖项的时候,我觉得特别地有成就感,特别高兴。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我感到非常地骄傲。”文化志愿者黄玉娜说道。

眼下,基层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基层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基本完成了农村文化建设从“送文化”向“种文化”的转变、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玉屏群众已经由乡村大舞台的观众变成了参演主角,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初步实现了文化种子遍布城乡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