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杨方培的花样人生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

看杨方培的花样人生

走进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堰上村,坐落于朱大公路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大棚格外引人注目。经打听得知大棚里种植的是西瓜,西瓜大棚种植的合伙人之一是45岁的杨方培,此时正在大棚内忙碌地管护着西瓜。他向记者说道:“此时正值西瓜管护的关键时期,给西瓜整枝、授粉、留瓜等这些都是关乎西瓜坐果率和收成的关键。”

西瓜大棚

杨方培是堰上村回龙组人,1997年受打工潮吸引告别生活了23年的大山,前往广州、上海、温州等地打工。工资从最开始的几百元涨到几千元,但物价也在上涨,一家人除去房租和生活费,工资所剩无几。2018年底,杨方培结束了21年的打工生活回到家乡创业。

杨方培正在给西瓜进行人工授粉

绑红线的是第一批成熟的西瓜

吸引杨方培回家的,除家乡的变化,也有他想趁自己还年轻闯一下,结束一家人在外漂泊的生活的想法。至于回家做什么他一直很纠结,一次沿着朱大公路散步时看到路旁有一大片地,看到坡下正好有一条小溪穿过,杨方培心里萌发了种西瓜的念头。说干就干,2019年初,杨方培和侄子三人一起商量种西瓜的计划,以600元一亩的租金租用了共20余亩地,开启了西瓜种植之路。

绑黄线的是第二批成熟的西瓜

绑绿线的是第三批成熟的西瓜

如今,站在朱大公路向下望去,120个西瓜大棚在大山深处格外显眼。现在正值西瓜管护的关键时期,说到对西瓜的管护,第一次种西瓜的杨方培说得头头是道:“整枝,是对西瓜的秧蔓进行适当整理,留下主蔓或侧蔓,抹去多余的枝蔓,集中养分,保障正常发育。人工授粉,将开放且已散粉的新鲜雄花摘下来,对准雌花轻轻沾几下即可。留爪,一个节上只留一个瓜,并把长的畸形的瓜摘除。”

杨方培在与侄子杨伟管护西瓜

在给西瓜管护的时候,杨方培用红、黄、绿三种不同颜色的毛线给西瓜做好标记,这样能掌握成熟时间,也保障了西瓜质量。杨方培一边绑毛线一边向记者介绍道:“红色代表的是第一批成熟的西瓜,黄色代表的是第二批成熟的西瓜,绿色代表的是第三批成熟的西瓜。你看像这种绑红色的西瓜,在端午节后基本上能上市了。”

西瓜大棚一角

5月的阳光透过薄膜照耀在西瓜地里,藤蔓上一个个小西瓜,昭示着今年是个丰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