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民族中学教师石峰: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记铜仁市先进工作者·玉屏民族中学教师石峰

早上,趁着凉爽,一位教师早早来到办公室忙碌起来,为下午的教学备好课......下午,教室里,讲台上,他为学生讲解难题,脸上呈现出幸福的微笑......晚上,学生们陆陆续续走出教室,他总坚守在最后......

这是普通的一天。而如今已52岁的石峰却已兢兢业业坚持了近30年。

“换位思考,学生会更容易接受你——石峰时常说。教书近30年,带过上千名学生,从“小石”到“老石”,石峰始终用朴实的人生性格、踏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的人生信念、执着的人生追求,捍卫着教师教书育人这一神圣职责。

“换位思考,学生会更容易接受你。”是石峰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教学中,石峰通过物理典故和富有幽默风格的典型情境调动学生兴趣,启发学生展开科学想象;针对学生基础差异化的现象,石峰不断探索总结,潜心学习教学理论,钻研新课程教育理念并结合工作实践灵活应用,逐渐形成了具有个人特色的教育教学风格。

学校、家庭,两点一线,7点半到办公室,晚上11点40离开学校,近30年来,石峰全身心扑在工作上。

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1届,他所教的班级一本上线33人,其余28人全上二本线;2017届,所教班级51人上一本线,其余全上二本线。他所带班级多次被学校评为文明班级,所教学生不断逆袭学校“高考传奇”。先后多次获得为市、县级优秀模范、优秀教师、十佳教学标兵、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怎样的老师,你就要成为怎样的老师”——父亲曾叮嘱。“希望自己的孩子遇到怎样的老师,你就要成为怎样的老师。”“不管什么情况,都要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出生教师世家的石峰,始终把父亲的话放在心间。

站在讲台上,石峰想要的不只是教给大家知识,更多是想要引导大家怎么做人、拥抱生活。

“石老师更多的是放手让我们自己去做、去实践,让我们更多地去探索,享受过程。”现就读玉屏民族中学高一(1)班的班长洪乙鑫,在石峰的引导下,不仅能力进得到提高,性格也变得更开朗。

交流耐心细致,工作认真负责。这是同事眼中的石峰。“与石老师共事16年,在他所带的班级上课都很轻松的。工作上的他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尤其注重老师之间的配合协作;生活中的他,非常关心学生,时常与学生打成一片。”玉屏民族中学教师戚荣说起石峰,竖起了大拇指。

“石爸爸,父亲节快乐!”——父亲节,学生对石峰说。“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看待。”教书近三十年,石峰几乎时刻陪伴着他的“孩子”。晚自习,石峰总是陪到最后一个学生离开教室;双休日,只要没有外出,早、中、晚,石峰都要到教室看一看;节假日,陪着留守学校的孩子一起做作业,带学生一起回家吃饭;搬到新校区后,将床安放在办公室,晚上多数时间在校睡觉......

“当学生难以坚持下去的时候,班主任陪伴在身边,比你平常给他讲一百个道理、一万条励志语录的效果要好得多。”石峰始终坚信只要自己悉心教导,始终能够为学生成长成才点亮一盏灯。

“石爸爸,父亲节快乐!”2018年父亲节,学生洪金鹏的一句简单祝福,让石峰湿了眼眶。洪金鹏是石峰2018届学生,在高三下学期,针对洪金鹏较扎实的基础,石峰给洪金鹏下了一个强硬的任务——坚持每天至少向他问一个物理题,并每天监督鞭策。皇天不负有心人,当年高考,洪金鹏以695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高校专项计划录取,实现考上清华的目标。

父亲般的存在。这是学生眼中的石峰。“来比我们早,归比我们晚。三年如一日,石老师尽心尽力为了我们。”对于毕业于上海大学的2011届学生简艺来说,高中三年最深的记忆点就是石老师为学生而忙碌的身影。

“我不是他最优秀的学生,但他是我最尊敬的老师。”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的2008届学生付宏钟回想高中三年与石老师相处的时光,依然十分感激。

“我不一定是高徒,但他一定是名师。”就读于山东大学的2017届学生吴紫涵,在石老师的教导下成功考上理想学校,在他看来,石老师就是他的引路人。

石峰的潜心付出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高考“奇迹”,让那些曾经在中考中带着遗憾进校的孩子最终绽放异彩,迎来自己人生的远航。“荣誉既是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将更加努力,不断地探索创新,使学生能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面对荣誉,石峰淡定如初,他始终心怀感激,前进在教育事业上......

天高云淡,惠风和畅,正是播种希望的季节。教室里,讲台上,石峰正在向学生讲解难题,神采奕奕。

 

笔者手记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坐在教室里,看着石峰老师在讲台上为学生讲解难题,脸上呈现出幸福的微笑,神采奕奕。这个场景,令人动容。

石峰老师真正热爱着三尺讲台。近三十载的潜心探索,悉心授业;近三十载无怨无悔,激情不灭。三尺讲台上,有石峰老师奋斗的身影;学子思想深处,有石峰老师心血的倾注。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这是辛苦,也是幸福,更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