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彭祖全:5年坚守架起干群“连心桥”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5年坚守架起干群“连心桥”

——洞坪村驻村干部彭祖全工作侧记

彭祖全是玉屏侗族自治县科技局派驻到新店镇洞坪村的驻村干部,如今驻村已五载,他用自己的真心、真情,零距离服务群众,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深入学习,当好政策宣传员。“到户开展工作,就怕不熟悉政策,就怕在宣传政策的时候走样,把政策宣传走样了,最后兑不到现,就会失信于民,我们的工作就会越来越被动。”彭祖全时常爱说起这句话。宣传好政策是驻村干部首要的工作职责,为了做好国家惠民政策的宣传,彭祖全严格要求自己对政策不能一知半解,对工作不能似是而非,不能一问三不知。政策熟悉了,到群众中去宣传才有底气。

彭祖全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民情,他一边走访群众,一边做好政策的宣传。扶贫政策多,掌握不了,他就把读书时的笨办法用上来,把册子装包里随身带着,一有空就拿出来背。当群众问起这样那样的政策时,他都能随口道来,详细地向群众宣传。有的想申请“危改”,他就会向申请人说起“危改”四类对象是哪四类,不能申报“危改”的情况有哪些,“危改”补助标准是多少;有的家庭有重病人怕住院花费大额医疗费用,他就会反复地对“四重”医疗保险政策进行宣传;有的想申请易地扶贫搬迁又担心失去土地进城后无法生存,他就会苦口婆心地宣传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后的产业发展有哪些,如何提高搬迁群众就业技能,易地移民户责任地权属不变等政策等等。

乐于帮忙,当好群众勤务员。彭祖全一天都是笑呵呵的,对群众很亲切,对群众的事他总是乐于帮忙。在家的群众只要看到他来了就会围拢来问这问那,一点也不认生。

有一次,彭祖全在走访中得知,下寨组就读新店中学初二的彭洪华几天没有到学校上学后,他立即上门找到彭洪华了解情况。原来,彭洪华与爸爸彭祖贵相依为命,彭祖贵生病了不能劳动,彭洪华准备外出务工减轻家里负担。听到这里,彭祖全觉得心里一阵酸楚。随后的几天,他一直上门耐心细致地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并与学校老师取得了联系,同时帮彭祖贵申请低保和贫困户。在彭祖全的帮助下,彭洪华很快就返回学校恢复了正常上学,他家也在当年底被评上了贫困户,第二年初评为低保户,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入户走访

“多亏了老彭,没得老彭,这段路想扩宽修好太难了。”村干部李泽顺说道。在对下寨组的通村路改扩建中,有个农户怎么都不愿让出自家的土地,路修在他家屋档头就停工了。为这事可急坏了老彭,他天天与村干部一起到那农户家中宣传政策、讲道理,好说歹说终于做通了其思想工作。路扩宽了,群众出行更方便了,大家从心底里感谢着老彭。

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

认真谋划,当好致富引导员。彭祖全深知要想富先修路的重要性。他刚到村里时,村里大大小小的路均为黄泥路,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彭祖全绞尽脑汁,主动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实施了村寨产业路、旅游路和洞坪大桥、人居环境改善等重点项目。

西兰花种植基地

基础设施建好了,接下来就是围绕发展这一主题抓产业培植。彭祖全把产业发展作为洞坪村脱贫攻坚的“第一硬仗”,组建洞坪村陇洞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外商落户洞坪,注册成立了贵州绿多康有限公司。目前已建立优质无公害蔬菜西兰花种植基地300余亩,实现产值150万元,收益农户120余户480人,户均增收1200元。

彭祖全还协助村里和镇政府建立红花冲养殖小区。红花冲养殖小区是目前贵州省内唯一一家采用高标准高要求现代化全欧式养殖建设模式建设的生猪养殖小区,该项目已竣工投产出栏生猪6000余头,年预计出栏1.2万头,所得收益将覆盖新店镇全部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该项目为周边农户提供多种就业岗位20余个,带动人均增收2400—3500元/月。

同时,他与村支两委共同协作,在洞坪上寨组建成4000头的生猪养殖小区,拟转型发展食用菌产业或其他环保型产业,在陇溪上寨组香猫冲建成了凤凰李、冰糖李等品种的精品水果基地200亩。

彭祖全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密切了干群关系,他分别于2017年7月、2019年3月被县委评为“全县优秀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