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为增进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凝聚各有关部门力量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8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前,玉屏检察院组织开展了“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县教育局、县关工委、县共青团、县妇联等部门代表,印山民族小学、平溪中心完小、平溪第二小学、皂角坪小学等四个学校的教师、学生及学生家长应邀参加活动。

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县人民检察院的12309检查服务大厅、案管大厅、院史展、体能测试中心、未成年心理疏导室、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图书室、展览室等地,详细了解了县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在法制宣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的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通过实地参观和讲解员的详细介绍、近距离感受检察机关的工作流程,大家对检察机关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人的认识和了解。

平溪中心完小学生周仁屏说:“今天我第一次来到了检察院,跟我想象中有很大的不同。这里温馨的心理疏导室、体能测试中心,改变了我对检察院的认知,针对不同的人,他们会有不同的办案方式。”

参观结束后,由该院员额检察官、法制副校长许维为学生们上了一堂题法治教育课。许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小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用一系列发生在身边的鲜活生动的真实案例及形象逼真的漫画,并以互动交流的方式,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性侵害、什么是犯罪,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今天,我跟随着我们印山民族小学的老师一起来到了检察院,并且上了我人生当中的第一节法制课。在这节法制课上,我了解到了未满18岁的中小学生不能随便跟陌生人说话,不能给陌生人开门,更不能吃陌生人给的食物,而且在我们放学以后一定要快速回家,不能随便在路上玩耍,所以我以后一定会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力,不让坏人有可乘之机。”印山民族小学学生王兮曼说。

"我上了一堂法制课,并且检察官阿姨以动画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明白了如何自我保护,提高警惕性,也让我明白不法侵害离我们很近,所以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加强法律的学习,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平溪中心完小学生周仁屏说。

皂角坪中心完小校长郭群英说:“安全教育应当从孩子抓起,防性侵教育更不能例外。作为学校,如何构建更为有效的防性侵教育课程,提高儿童防性侵的意识与能力,如何指导广大教师与家长开展更有效的防性侵教育,这些都是我们未来安全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对学生进行自我保护的策略与方法的教育指导,使得他们在危险面前能够具备一定的自我保护技巧,这样才能使他们万一遇到这类事件的时候能够从容应对,能够在最大程度上减少或者避免对他的人身伤害。”

县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法制副校长许维说:“开展这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增进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帮助少年儿童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姚元屏介绍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机构设立、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制度建设以及该院近年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等工作方面的情况。参会代表们对如何做好未成年检察工作、更好地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为未成年人提供司法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再登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