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罗世良自谋出路养鸡 助更多残疾人走上致富路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我现在已经把这片山给围起来了,等这批乌黑鸡再大一点,就把它们放到山上去养。”刚走进位于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黄母冲清塘组罗世良的养殖场,他便热情的向记者介绍道。

罗世良的养殖场

十年前,罗世良外出打工,因一次意外导致左手失去了三根手指,残疾的他选择了回家。但罗世良并没有因为残疾而退缩,他坚强地面对生活,开始在玉屏周边做工程、打零工。

罗世良的鱼塘

“做工程资金回笼慢,打零工因为手的原因有很多限制。特别是看到村里很多地也荒着,真的觉得很可惜,以前路没有通,想回家做点什么很难。现在路通了,就更加坚定了回到老家做养殖业的信心。”罗世良手指着屋门前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说道。

罗世良在喂鸡

既然有想法就付诸行动。去年10月,罗世良拿出所有的积蓄与侄子合伙,在田坪镇黄母冲村清塘组修建起了3亩余地的养殖场,并于今年4月份投入了1700只乌黑鸡。“这批鸡大概8月份就可以出售了,虽然现在累点,但是到时能见到收益,那都是值得的。”罗世良说道。

喂养的乌黑鸡

在开始投苗前,罗世良从一个养殖鸡多年的朋友那里得到一张养殖清单,上面列举出了养鸡的每一个步骤。除此,罗世良还购买了养殖书籍,利用上网搜索等方式来充实自己在养殖方面的知识。

从修建养殖场到投苗,已经让罗世良耗费了50余万。把全部资金都投入到养殖业的罗世良,把所以的心思的放在了养殖场。为了方便照顾鸡,罗世良和侄子吃住的都在养殖场内,特别是在进鸡苗的前一个星期尤为辛苦。“刚到的幼仔第一个星期温度控制在35℃,第二个星期控制在30℃,并且每隔两到三个小时就要喂食一次,晚上每隔四个小时就要看一次......”

罗世良查看鸡的生长情况

为了保证每个月都有鸡出售,罗世良每个月都会投鸡苗。而鸡只是罗世良养殖的其中之一,除此,罗世良还在20亩的鱼塘喂养了1300条鱼,将于今年9月份出售。

“等到养殖场逐渐壮大后,我准备再修建个鱼塘,在里面喂鹅,到时候就招工来帮忙,倾斜于招残疾人,希望能带动一些残疾人共同发展养鸡业。”说到对未来的规划,罗世良坚定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