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从88到8的改变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仲夏时节,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站在宽30余米的新G320国道旁,小轿车来回行驶在这宽敞的六车道上,矗立在路边的新店镇沙水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格外显眼。

沙水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

不远处,3路公交车缓缓驶进塘边站,等着进城办事的群众陆陆续续坐上了车。当了8年村委会主任的刘文忠做梦也想不到原本需要88分钟车程才能到的县城,如今只要8分钟就能到达。

停靠在沙水坪村的3路公交车

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新店镇沙水坪村,村民杨正翔正在自己承包的100亩田地里开着小型水稻耕田拖拉机翻整田地。在外务工多年的杨正翔瞄准家乡近年来发生的巨变,2017年初回到沙水坪村承包土地开始种植水稻,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模式接收玉屏绿兴开发有限公司的订单式种植。去年,按一斤水稻6.5元收购价,货车沿着新修通的“组组通”道路一波又一波的前来拉货,杨正翔靠着这一项收入就挣了一万多元,其他时间在附近合作社打临工,家里6口人高高兴兴过了一个春节。

村民杨正翔正在翻整田地

“紧邻㵲阳河的沙水坪村群众在2000年前,前往新店镇只能依靠河边的码头渡船过河。2000年,为了方便群众出行,沙水坪村在河面建起了一座宽两米多的小桥。”沙水坪村村委会主任刘文忠说,“当时每逢下雨和涨水,我们都要派人到河边看看,以防路过的群众和学生出现什么意外。”

沙水坪村通往新店镇的小桥

沙水坪村通往新店镇的小桥

除了前往集镇的道路不方便,前往县城更为繁琐。刘文忠说:“以前开车去县城,从沙水坪村出发,先要绕道黔东南州岑巩县,到达玉屏自治县新店镇后,最后才能到目的地玉屏县城,这一趟下来,接近一个半小时。坡陡弯急,路程太远,群众出行极为不便,也给村里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新G320国道改扩建后,去县城再也不绕路了,进城只要8分钟。”

养护工打扫路面

2018年6月,玉屏在铜仁市率先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组组通”硬化路225条477.734公里建设目标任务,改善了广大群众出行条件,并实行100%建制村通农村客运政策。

去年6月,沙水坪村迎来了村里面的“新伙伴”,从县城移民新区开往沙水坪村的3路新能源公交车正式将终点站设在沙水坪村里,并命名塘边站,票价3元。公交车司机甘玉霞在这条新路线上开了快一年时间,每逢赶场日,在起点就能把车上的20多个座位坐满,一天八趟来回,村里的人早把这位女司机和“新伙伴”当成了自家人。不少群众告诉记者,这条公交线路开通后,不仅让他们进城方便了不少,同时也结束了他们村以前进城需要找“黑车”的尴尬局面。

群众在绿农种养殖合社干活

道路的建成也让沙水坪村立马热闹了起来。沙水坪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不再受到交通的制约,渝玉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玉屏绿兴开发有限公司、绿农种养殖合社等企业先后落地,沙水坪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企业多了,务工的也多了,老百姓在家门口也能挣钱,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群众选择回来干事创业。

道路通、产业兴、人心齐、游子归。现如今,沙水坪村已经办起了4个养殖场,800多亩土地分别种上了水稻、黄桃。农忙时节,能有130人在田间地头干活,繁忙景象再一次重现。

沿着干净整洁的“组组通”道路望去,发展气息扑面而来,沙水坪村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足,生活改变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