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母亲的牵挂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母亲病了,这次她主动提出晚上住在医院不回家,我知道,这是她撑不住了。

配图:胡姣

前几天给母亲送几个香瓜,哥独自在楼梯间锻炼,没有母亲的陪伴,我知道,母亲可能有事陪不了。推开房门,母亲正在屋里碎步移动。“实在是痛得很喽,懒得牵你哥走得,一哈叫你哥多走几步才回家!”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还因为照顾哥摔倒过,病情更是加重。

哥留下残疾,多年一直是母亲陪伴锻炼,从准植物人锻炼到能醒过来,还能缓慢走路,也许这就是母爱的奇迹。那一年,煤矿瓦斯爆炸,哥从煤洞里被救出来,诊断为植物人,不信命运的母亲每天给他按摩,悉心照顾,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之后,母亲走到哪里,就会把哥带到哪里,20年,从未离开过母亲的视线。

无论什么时候,母亲总是十分挂牵着儿女们。在农村,她依靠人均不足3分地,种粮、发展养殖养活一个11口人的家庭;在矿山,她远离土地,靠节约同样养活一大家子人。人老了,儿女们都出息了,她依旧坚持勤俭节约的理念,带着儿女们、孙子们到小城的井里背水喝,去市场上买便宜的菜,到地里去挖野菜,靠节约持家为儿女们作出了榜样。

有一种牵挂是不顾一切。还记得有一次,母亲带哥外出锻炼被车闯到后,别人拿20元钱就想解决问题开溜的事情,她为了把哥安全送回家,一股劲埋怨自己老了不中用,非但不要别人的钱,还让人家走了。幸好被亲戚发现将她送到医院治疗。可是没有住几天,她非要回家休养,一个劲地说要回家照顾哥,没有必要花钱,休息几天就好了。儿女们犟不过她,也只好买了些药让她回家治疗。

配图:胡姣

随着年岁越来越大,母亲对哥的牵挂更是加剧。她总认为自己将不久于人世,希望哥能够自己照顾好自己,无论天晴下雨,春夏秋冬,母亲总是会牵着哥的手在人行道上来回锻炼,每一步都是这座小城里的一道风景。有时候即使是病了,母亲能坚持的就坚持不去医院,继续牵着哥的手锻炼。有时候感冒严重了,顶多去医院输完液后又回家了。即使是风湿痛如刀割,连坐下来起身都要捶打自己的腿好几分钟才起得来,甚至是嚷上一句:“哎哟,只个腿要死喽!”,眼泪都痛出来,在家里缓缓走上几分钟,腿活动开了便出门,继续牵着哥的手锻炼,重复着小城里永远不可消失的风景。

而今,母亲的腿实在是走不动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离开病床,不知道小城里那道最美的风景会不会再有,也许不会,也许还会,但母亲的那份牵挂将会被儿女们分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