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箫笛制作技艺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玉屏箫笛制作技艺成功入选器具制作类别目录。

玉屏箫笛制作技艺

入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为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建立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的任务要求,文化旅游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备一定传承基础和发展前景、传承人数较多、有助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国家或地方品牌的传统工艺项目作为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予以重点支持。铜仁市仅玉屏箫笛制作技艺入选。

箫笛制作技艺组图↓↓↓

玉屏箫笛  

玉屏箫笛制作工艺历史悠久,是最早获得国际金奖的中华民族传统乐器和传统手工箫笛的典型代表,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玉屏箫笛制作,要经过取材、制坯、雕刻、成品4个工艺流程,制作、调音符、手工雕刻等七十二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产品,与茅台酒、大方漆器等一道被列为“贵州三宝”。它既是一种制作精良的民族乐器,又是一件工艺精美的高雅艺术品。因其历史悠久,品质优良,工艺精细,音韵清越,美观大方等特点而誉满神州,蜚声海外。

箫笛博物馆

印山民族小学千人吹奏箫笛

箫笛制作技艺展示

近年来,玉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保护传承箫笛文化,先后出台了《玉屏侗族自治县箫笛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玉屏侗族自治县箫笛文化保护传承和产业发展扶持和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对箫笛制作、演奏、曲目创作、竹材种植等项目进行扶持和奖励;聘请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作为箫笛博物馆顾问,充分发挥非遗领头人作用;引进杭州风雅宫乐器有限公司法人王健宏在玉屏双桥工业园区成立玉屏璞韵箫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带动全县箫笛行业发展,培养箫笛制作人才。

台湾媒体关注玉屏箫笛

历经数百年传承与沿袭的玉屏箫笛,在玉屏这片热土上,演奏着属于自己的旋律,在奋进的新时代,必将抓住传统工艺振兴的机遇,重新焕发起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