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姚若昔:集才华与美貌的竹笛演奏员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山花新蕊 | 谁家玉笛暗飞声?

省民族乐团竹笛演奏员姚若昔

 

我是姚若昔。

我出生于箫笛之乡——玉屏,那儿制作箫笛的历史已经有400余年了,箫笛文化氛围很浓厚。竹笛演奏课已经走进了中小学的课堂,玉屏的学生基本都会吹笛子。

 

姚若昔

10岁参加贵州省玉屏举办的“中日韩箫笛文化节”,与葫芦丝演奏家李春华同台演出。

2012年考上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师从于叶飞声学习笛箫演奏。

2012年加入厦门青年民族乐团,随团多次参加厦门市国庆及新年音乐会。

2015年获第十二届“星星火炬”才艺大赛福建省民乐青年组一等奖。

2016年举办“今昔何兮”个人竹笛独奏音乐会。

2016年参加贵州省铜仁市春节团拜会文艺演出。

2017年考入贵州省民族乐团,担任竹笛演奏员。

......

 

看个视频,来欣赏一下姚若昔的才华吧

 

 

我与竹笛的不解之缘

我爸爸是竹笛教师。听爸爸说,在我小时候,每每他吹笛或者放笛曲录音,我都格外安静地认真听。爸爸虽然不是竹笛专业科班出生,但是对于竹笛的热爱和专业程度并不逊于专业演奏员。我对于笛子的喜爱和乐感,全都来自父亲的启蒙和引导。我9岁开始跟随他学习竹笛演奏,正式走入笛子的世界。

爸爸在学习的过程中一路带领着我前行。我小时候,他启迪我演奏,监督我练笛,经常引领我一起欣赏竹笛乐曲。后来我长大了一些,先后跟随贵州师范大学毕业的唐正祎和谭世钢老师学习。爸爸经常跟两位老师沟通探讨我的竹笛学习情况,跟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上了大学,带了自己的学生,我还经常向爸爸请教教学的方法。爸爸一路的支持和陪伴,让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对竹笛的选择和热爱。

小时候家庭条件并不好,唐老师和谭老师都没有收取我的学费,所以我也格外认真的学习和练习。上了大学,叶老师的用心指导和引领,让我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进入了更加专业的演奏状态。

如今,我走上了职业竹笛演奏的道路,进入贵州省民族乐团。丰富的排练和舞台实践,让我得到更多锻炼,在演奏上变得更加有思想,不断完善自己的不足。

正因为这些,让我感觉到我跟竹笛的缘分仿佛与生俱来,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和生命里。今后我将选择与竹笛陪伴一生,更加用心地打磨自己,让自己能够演奏出更好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