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因“河”而生,为“河”而活的玉屏人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胡攀学 摄

 

㵲阳河的柔波光影

玉屏,很诗意的名字,因水如玉,山似屏而得其名。水,是流经县城的㵲阳河之水,山,乃县城面对的青山。

欧秀灯 摄

历代文人把玉屏县城比成小南京,我不知道别人心里比的是什么,但我感觉,最可比的应该是各自都有一条美丽的河流。南京有秦淮河,玉屏有㵲阳河。两条河都为所流域的城市增添了风流的光彩和绚烂的诗意。说起秦准河,人们就会联想起它的波光艳影十里粉黛,当然也会忆及朱自清先生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说起㵲阳河呢?人们的脑海也会立马漫过它那清新秀美的景致和柔润旖旎的风光,特别是那与秦淮河媲美的柔波光影。

欧秀灯 摄

去年,时近中秋,从北京回到老家玉屏。每到傍晚,总爱看㵲阳河里那静静流波中的柔曼光影。

晚上,星星呈光的时候,站立文昌阁的高处,面向对岸的老城看那华灯初上,别有滋味。放灯了,高层建筑的景观灯闪着橘红静谧的光次第开放,灯光时而向前追赶,时而向上追赶,时而左右闪耀,时而上下绚烂,活泼有序,美妙至极。瞬间,㵲阳河的流水在灯光的照耀下,变成了五彩缤纷的柔波,那些揉皱的嫣红,不断地荡漾,不断地交织,在清晰中朦胧,在朦胧中清晰,临城的㵲阳流水就这样慢慢变成了烂漫花海,如同带彩的国画,奇幻的美梦。桥上的路灯与随桥就势的造型灯也放射出柔柔的光,桥上的人们披着灯光看着河里自己晃动的影子,从容地在时光里悠然漫步。这时,一条鱼窜出水面,一下子打破流水光影的平静,那红晕的光圈,一圈一圈地扩放,如同韵致无穷的大牡丹开放魅惑的娇美。还有那窗口漫溢出来的晕,静悄悄地倒映在㵲阳河里,平添出一些美感。红的、白的、黄的、紫的、颜色各异的光彩,在㵲阳河这母亲河里组成了一幅温馨恬淡的田园画卷。我站在家乡星空下的画卷里,享受着拂面的清风,醉心地咀嚼着㵲阳河如梦如幻的流动诗意……

欧秀灯 摄

玉屏最好看的㵲阳河夜景,应该是玉屏风雨桥一带形成的景观。我曾为王屏风雨桥写过两副对联,一副是:“多娇㵲阳两岸似锦绣,大美玉屏一桥竞风流。”另一副:“两岸美景五马饮波星叠秀,一派福地七鳌献瑞凤来仪。”我在这里尽管没有直接写夜景但足见这儿景象万千、风光无限。

每当明月当空,星辉闪烁,一百九十八米的风雨桥在无数彩灯装点下,像一条苍劲灵动的飞龙,飞翔在㵲阳河薄暮淼淼的两岸之上,月光、星光、灯光、山的影、桥的风姿一起投映于清激明净的流水,㵲阳河,一河华,满河璀璨,浮光金,万象丛生。嫣红的水波里,雕花的桥楼四角灯光闪烁,喜气洋洋,好像在迎迓远方客人,接纳远方游子。花桥上的一路侧灯如温柔的慧光,闪耀着乡村文明慈惠的光芒,好似在目送依恋不舍的悠悠江水。夜风吹过,桥上风铃撒下清脆的声音,长箫的悠扬带着月辉从水面款款飘来,天籁之声在我的心间袅绕升腾。灯,与星月齐辉。光,与清波相容。乐,与心灵相生。美轮美奂,天人合一,宠辱皆忘,心旷神怡,我神情悠悠,再次沉醉在风雨桥光影柔波的美色里。

姚祖告 摄

海德格尔讲过“诗人的本质就是返乡”。诗人注定在永无天涯的浪迹中,身心不断返乡,这是诗人性格和灵魂所决定的。我在《㵲阳河流着》一诗里有那么几句:“有这样一杆长策,在㵲阳河的清波里,吹星又吹月,吹响自己,也吹响别人,吹响㵲阳河远山远水的心,㵲阳河流着,流在我至生至死的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