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故事】吃不到的罐罐茶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色香味美罐罐茶

“姜是老的辣,茶是老的香。”看罢前一分句,人们深信不疑,但一看后一分句,就不免疑上心头了。习惯上,人们喜欢“清明茶”“谷雨茶”等这些稚嫩新鲜的“头班茶”,没有人喜欢这之后的“老茶”。可别慌,且听我慢慢道来,我要说的是玉屏侗乡山寨一种名吃,它不是喝的茶,更不是品的茶,而是用来款待宾客的美味佳肴——罐罐油茶。

每到仲夏,侗乡妇女便提着家人自编的竹篮,三五成群、有说有笑地出门采摘老茶叶,山路旁、田土边、山坡上,凡有茶叶树的地方,不分你我,尽可采摘。采回来后洗净晒干,然后用竹篮、竹筛等堆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备用。梅雨季节还将其高放在火炕的一角,烧火煮东西的烟火微熏,以防潮湿发霉变质。久雨过后一放晴,也要拿出来翻晒翻晒,以保持正常的色质。

制作过程

贵客驾到,特别是女宾盈门,侗家女主人安排客人洗罢脸、吃过甜酒解渴之后,便开始忙碌起来:制米粑或菜菜粑,炒黄豆、炒米或包谷,准备熬罐罐油茶款待贵客了。视客人多少,先将足量的老茶叶用猪油在锅里干熬,稍稍闻到一点香味便盛入事先准备好的土罐之中,加水、盐巴并配上生姜后放在火炉边慢慢煨,越煨久味道越浓、越鲜,(若茶叶多,一次盛不完,则用碗分装),锅上便烧水煮粑,粑熟后视客人多少盛入碗里。

制作配料

女主人便小心翼翼地端起茶罐,往每人碗里倒入少量茶叶汤,再添上些事先炒好的黄豆、炒米或包谷之类,撒点葱花,一碗碗看着黑却香的罐罐油茶热情地捧给客人尽情享用,每人视自己口味来定,若嫌不够鲜,可要求女主人添加少许,主人也绝不嫌麻烦。吃了一碗,还来第二碗、第三碗。女主人呢?将油茶端给客人之后,又忙于往土罐里加水、加熬过的茶叶,再加入少量的冻猪油或事先熬好的熟猪油和盐巴等继续煨茶。如此反复,直到客人吃饱为止。

熬汤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人初看罐罐油茶,嫌它黑不敢吃。其实不然,老茶叶天然、绿色、环保,做成油茶后又有油盐和作料,内容丰富而价廉物美,香飘四壁,远比添加味精、鸡精、酱油的要鲜美得多。吃过两次后,你会对它流连不已,食欲大增。吃罐罐油茶时,有的嫌茶叶水不浓,还可掺入少量的煨过的茶叶。边吃边嚼,茶叶味自然溢出,浓香嘴里,享受在心头,边吃边夸女主人高超而快捷的手艺。

出锅装盘

来客的时候,烧罐罐油茶;不来客的时候呢,汤煮洋芋红薯、嫩包谷等,都可烧罐罐油茶。显然那滋味胜过单纯的煮食,吃饱之后,土罐里的茶叶拿出来,放在嘴里闲嚼,又别有番滋味了。侗家人喜欢串门,男的聚在一起,唠家常,抽旱烟或摆农活。女的呢,农闲时节凑在某家聊天做针线活,坐久了,女主人端出洋芋、红苕之类烧起罐罐油茶来。今天在东家,明天在西家,不嫌食物简,单醉主人情,其乐融融,怡然自得,纯朴恬静,胜过繁华都市的人情交往。

成品

“饮酒过后留余味,吃茶过后存浓香。”侗家罐罐油茶,别具一格,令人回味,不管何年何月,不论何时何地,真情永在,浓香永存。热情好客、心灵手巧的侗家人随时欢迎四海宾朋来此做客,享用罐罐油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