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火车是我乡情的寄托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一直以来,自己便很喜欢火车撞击铁轨的咔嚓声和它呼啸而过的轰隆声。每一次外出,不论是求学还是旅行,我都喜欢选择乘坐火车的方式,从起点到终点,大大小小停靠的站很多,也会途径很多城市,一路上,倚靠车窗,望着各式各样的场景,不时还能体验到各地的人文风俗,这是其他时候难以体会的满足。

儿时,我的家住在玉屏民族中学的教师宿舍,由于离铁路很近,每晚都能清晰地听见火车的汽笛声,而那些日子里,这样的声音,也成了自己最喜欢的旋律。

依稀记得那时与外婆、妈妈坐绿皮火车去贵阳舅舅家玩,狭窄而拥挤的空间令人窒息,车窗可以打开,噪音也很大,没有空调,车门关不严……每一次出行丝毫不像是游玩,实然是一次次煎熬。

随着科技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老旧的绿皮车逐渐离开了我们的视野,可抹不去的仍是那“啤酒饮料矿泉水,香烟瓜子八宝粥”的亲切吆喝,光阴流转,回忆却如此动人。

当自己逐渐长大,离开家乡去贵阳上大学,火车上的环境越来越好,人们也开始试着享受这样的过程。一些小青年会用这三两个小时的时光,翻开平日里想看却没有看的书,去释放生活中的压力,体会难得的闲适。

列车上,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操着各地的口音,话着家长里短,谈着人生况味,那是行程中难得的惬意。

作为土生土长的玉屏人,对于火车早已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次与外来的朋友攀谈时,但凡聊起玉屏,我都会把这奔驰不断的火车当作家乡的名片,它的存在使得玉屏连通东西南北,成了湘黔大地上的交通枢纽。这一列列火车,不仅带动了一个区域的经济,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玉屏。

现如今,快捷的高速铁路,全新的和谐号列车,令乘客感受到了不一般的体验,20分钟到怀化、70分钟到贵阳、2小时到长沙、7小时到上海、9小时到北京,为来往的游客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的便利,极大方便了大家的交通出行,也让我们见证着一座小城的美丽变迁。

要说起玉屏的火车,在每个人心里其实都有着不同的分量。许多来自邻县的朋友告诉我,他们人生的第一次远行就是从玉屏开始的。

好友老蒲的妻子是铜仁人,她告诉我,在上大学那四年里,总是在玉屏乘坐火车,每每踏上玉屏的火车,感觉离家就远了;而每一次从学校回家,踏上返回玉屏的火车,瞬间觉着离家又近了。这样的感觉,想必每一个出门在外的人都有过体会,而玉屏恰恰就是那一份思乡情愫的载体。

时光荏苒,岁月飞驰,人们的生活境遇尽管发生了地覆天翻的变化,但是,那熟悉的火车却却仍旧蕴含着独特的深意。每一次远行,我们从这里出发,每一次归来,我们在这里停留。在异乡无论经历多少风吹雨打,沧桑变幻,当回到故乡,这火车发出的轰鸣声依旧持续,每一次穿梭而过,都像是岁月的印记,途中绚烂的风光与精彩的过往,是繁忙而庸碌的城市所无法寄托的,这也正是我们热爱玉屏的初衷,那些在外遇到的酸甜苦辣,也于登下火车的刹那烟消云散。

此刻,看着那些遥无尽头的铁轨,再想想匆匆忙忙的人生,我们虽不可能走得太远,但那漫步在生命里的每分每秒,都是最美的记忆。

玉屏的火车,就好似生命里最真挚的一位朋友,陪伴着我们走过风风雨雨。未来的故事仍将延续,而我们依然会在它的陪伴下,去更多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可无论去到哪儿,我们都不会忘却玉屏火车的意义与回家这件事所赋予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