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代文爽:我与玉屏的不解之缘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初识玉屏,我还是一介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比赛,火车的笛声是玉屏对我热切的问候,那时候的我,去过最远的地方也只是家乡的县城,然而年轻的心总是热血沸腾,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和向往。

火车上的经历早已模糊,随行老师是怎么交代比赛细节也掉进了记忆的深渊,但那种即将前往未知世界的忐忑、紧张、兴奋、想象却记忆犹新,玉屏的火车,就这样承载起一颗探索世界的年轻之心,沿着长长的铁轨,轰隆隆驶向无尽的天边。

再见玉屏,已是大学时期,我在一家国内首屈一指的饮料公司兼职,被派往玉屏拓展市场,风雨桥头留下我卖力的吆喝,㵲阳广场有我推销的身影,连红花克玛垱角落里的副食店,也逃不了被我劝说购买饮料的命运。

在原玉屏民族中学门口,我们有一个销售点,主要售卖从铜仁总经销商仓库拿出来拓展市场的花生牛奶,价格非常便宜,两元一瓶。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一个玉屏老奶奶牵着十岁左右的小朋友,要给她孙子买两瓶花生牛奶,小朋友却用奶声奶气,带有浓厚玉屏口音的童声对老奶奶说:“哪有这么好的事儿,都是骗人滴,我没要……”。我忍俊不禁,不知道是惊讶于小朋友的可爱,还是对这个社会严重信任危机的无奈。

我们同行五人,在玉屏销售饮料的一周期间,销售额仅为一千五百元,而住酒店、吃饭等花销达到五千六百元,铜仁分公司不得不紧急把我们召回,这件事情让我明白,自己确实不是做生意的料。

玉屏,见证了我青葱岁月里最美好的奋斗年华,成为一个懵懂学子接触社会的窗口,了解到了生活的艰辛,更加懂得了父母的不容易,学会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给予他人更多的理解和包容,这也是我逐步走上社会舞台的一个重要心路历程。

那时候,年纪轻轻的我总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思考人生的意义,思考未来自己想要的生活,却从未想过会和玉屏这坐小城结下不解之缘。

扎根玉屏,是人生的又一篇章。因工作原因,我再次回到玉屏,买房后,正式以“新玉屏人”的身份在此生活和工作,身边的领导和朋友们对我都很关心,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工作、生活、感情上的不少东西,这些都将成为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记得2016年冬天,我在平溪街道七里塘村交通安全值守点执勤,一位住在活动室旁边的大妈看到我是生面孔,以为是街道新选派的驻村干部,和我寒暄几句后,她马上从地里扯了三颗白菜,拿了二十个鸡蛋要给我。

“毛弟,你这么年轻就参加工作了,看着还没我儿子大,村里条件不比城里,这鸡蛋是家里老母鸡生的,白菜是自己种的,绝对没打农药,驻村干部帮助咱村里发展也不容易,你自己拿去做几个小菜吃!”大妈一脸淳朴。

一股暖流从心里升起,温暖了执勤的冬夜,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所说,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得上温暖的人情更为珍贵——你感受到的生活的真正美好,莫过于这一点了。

在玉屏,这样令人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古人讲: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正如我最喜欢的电影《阿甘正传》的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我不知道接下来我会遇到什么人,会过什么样的生活,但我相信,认真努力去生活,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用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幸福的生活总会到来,就如同玉屏一步步发展到今天一样。

这就是我和玉屏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