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你们是我落叶归根的地方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董卿说:“故乡是清明的那柱香,是中秋的那轮月,是春运时的那张车票,是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口音。故乡是起点,是终点,是即便永远回不去,也依然是故乡的那个地方。”故乡大概是绝大多数中国人落叶归根的地方吧。

褪色恒久的记忆里,从离家一公里外破败的村小学读满三年级后,从四年级开始,我被送到在湖南省的外婆家中读书,之后又回到家里所在的镇上初中,然后上高中,最后去了广西上大学。父母自始至终都在江浙一带打工,每年过年的时候见上一面,然后第二年年初匆匆离去,千里之外的一通电话常常意味深长。

每逢中秋、端午等节假日,同学都回家了。我知道,此时此刻他们有热腾腾的饭菜、有嘈杂的热闹、有关怀的责备、有悦耳的唠叨,有父母在身边的温暖……自己又只剩得孑然一身,除了羡慕和苍凉,再无其他。走在萧瑟的大街上看着关门的铺子,天色渐暗飕刮的风冰冷刺骨。我能想象得到过年时父母给自己夹菜的温暖,也能感受得到父母奔波劳碌、疲于奔命隐匿着的对我深切的爱,更能理解父母的选择和无奈,只是,我太害怕孤独。

越长大,离家越远。临近大学毕业,实习期的工作就是每个月不停的远距离出差,常常想着“父母在不远游。”

后来厌倦了漂泊,于是15年从学校毕业后,终而回到了家乡天柱县城。然而却并非如自己所愿,自己在故乡,父母却远游了,依旧身处异地,还是一年见一次,还是遥遥无穷期。

常劝勉自己男儿志在四方,17年有幸来到了玉屏,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我知道,以后的我会在这里买房、安家、老去,喜怒哀乐都在这里,这里将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流水如玉、青山似屏”,我喜欢这里,留在了这里,父母却失去了我。

常常会跟父母通电话,他们催我恋爱、催我结婚,他们还告诉我,说想拆了农村的那栋92年为我出生而建的老木房子。重新建一栋砖瓦房,现有的房子刮风下雨容易被雨淋坏掉,朝向不好,家里人病痛多。他们试探性征求我的意见,但是却被我态度强硬的拒绝了,我说:“现在的房子还能住啊!为什么要重新建房。人家的父母都是孩子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买房,你们怎么还这样啊!只要现在你们把家里装修好一点,好住就行了。因为我们的家庭条件不一样,这个时候你们重新建房子要花多少钱啊!你们催我结婚,但结婚要钱买房子、装修要钱、彩礼也是钱啊!以后孩子还要读书。本来还想着你们能帮一点,但是现在这样,相当于要从零开始了,我会很艰难。”他们没有再说什么……他们继续为我着想,我继续自私着。

后来几个月。他们又打来电话,还是说想在老家建房,我说:“怎么还想在老家建房啊!现在建起房子,以后你们百年归世,房子还不只是给老鼠做窝,给蜘蛛住,又有什么用。然后母亲说,万一以后你儿子没有工作,还可以回来住啊,以后你老了也可以回来住啊!”

我反驳道:“你也太看不起你孙子了,再怎么着也不会回那去了吧!而且现在国家正在倡导城镇化建设。就算我老了,都在外面买了房子,你们又不在了,我回去干嘛?”我争辩了很多。

父母亲像是做错了事的孩子,语气卑微地说:“以后我们过世了,你回来扫墓的时候就不用去人家家里住了。”他们还给我举了一些在外面买了房子,又回来建房的例子。我这才猛然醒悟到,这大概是他们在农村一辈子仅有的尊严吧!不求人、不靠人、不落后于人。我随他们继续说,但是此刻,我哽咽、害怕、凌乱、惶恐、无措……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想想可笑,也可悲,更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突然意识到,那天很快会来,他们很快就会离去。他们只是想给我留住我的根,让我有空的时候可以回家看看,就算人不在了,家还在,家在就还有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我终于明白自己的呵斥是多么的荒唐,我知道我错了,错得离谱。我对他们无所顾忌地放狠话。我伤害了他们,他们爱我最深,我却伤他们最深。

我知道中国人自古就有落叶归根的规律,然我却像脱缰的野马,父母信马由缰。他们爱我、想我,希望我在身边,但也希望我过得好,他们说:只要你有吃、有住,过得好就是了,我们还能自己讨到吃的,不用你挂记,不用你惦念。

此刻恍然对余光中笔下的《乡愁》更多了一份真切的理解,似乎越长大,离家就会越远;越亲近的人,也被我们伤害伤害得越重;都说人世间所有的相爱都是为了相遇,只有父母的爱是为了分离,我也逃不过宿命。我知道父母在,人生尚有来路;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不愿子欲养而亲不待,不愿树欲静而风不止,不愿意父母在的时候来不及多看一眼,父母去的时候跪在坟前嚎啕,却无济于事,空悲切。

我不知道我的以后会不会如母亲所说,真的会落叶归根在故乡,但我知道一定会落在他们那儿。不论我身处何处,不论我漂泊的脚步有多远,父母在家就在,我的根在那,我的心儿永远都在那,在故乡、在您的身边,陪着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