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风雨桥的故事——风雨桥的夜载着侗乡人的思念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独钓 瞿燕摄

漫步在箫笛之乡的街道,聆听着秀美小城的佳音。这是每一位侗家儿女入夜后最安逸的时光。

曾几何时,玉屏的夜平淡无奇,而如今,随着光阴的流转与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这座熟悉的小城逐渐走入了新的阶段,我们时常经过的各个角落也开始更富生机。可在我心中留下印记的还要属风雨桥两岸地覆天翻的变化。

玉屏夜景 杨秀勇摄

以往,大家的活动范围聚焦于风雨桥一畔的老城区。每每暮色降临,当人们放下碗筷之际,都习惯于走出房门,去大街上散散心、消消食,将一天里工作或是学习带来的乏意及时释放。

风雨桥 姚磊摄

在我的记忆里,大家总喜欢到街心花园、步行街等固定地点散步,那些琐碎的片段里,也曾步行在防洪堤畔,有打闹的欢愉,也有放声歌唱的疯狂,或许这就是那一段段故事里较为精彩的部分。坐过冰冷的石板,聊过生活的点滴,到了肚子咕咕叫时,便会去菜市场旁的小巷或是老汽车站附近吃宵夜、吹吹牛,那一瞬所得到的快乐算得上极有趣的经历。

而现在,每个人的追求和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周遭环境的影响,不断产生着改变,大千世界的纷呈令我们眼花缭乱的同时,人们开始渴望一丝难得的恬静。而风雨桥恰恰在这样的间隙,承载起一份遐思。

当看见㵲阳河畔怡人的夜色弥漫,对岸的高楼林立,老玉屏人的感触会是最深刻的,这种变化,令人发自内心地觉着幸福。于是,我们开始选择邀上三两好友,步行至此。夏天,这里是乘凉之处,而冬天,即使大家都裹上了厚厚的棉衣,也不妨碍来到风雨桥的念想。有人在这里歌唱,有人在这里谈心,一天中的繁杂情绪,林林总总,也于此间得以宣泄。

侗乡晨辉 郭建军摄

桥上有很多反映侗乡特色的书法和绘画,每次路过,你都可以静下来,领略侗家山水之美。桥中央,偶尔还会见到吹奏箫笛的年轻人,或是吟唱山歌的老伙计。似乎,这里早已成为每个人心灵的驿站,那股和谐的气氛,使人顿时能够体味到深入毛孔的惬意。

玉屏风雨桥连接着新旧城区,而新城区一隅,若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根本无法想象曾经的萧条。以前,这里是人迹罕至的农村,城市的发展让这里焕发从未有过的活力。大片的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新的政府大楼、医院、校园和住宅区徐徐诞生。

㵲水夜 姚磊摄

入夜后,人们还能欣赏到音乐喷泉,假使身边的老友或是远方的客人停靠玉屏,你还可以领着他们到河滨小道上散步畅聊,或是到文艺青年们热爱的老木头Livehouse观看潜翔乐队的演出,点上一杯啤酒,沉浸于夜晚的安宁中,待到兴致正浓时,又可以三两好友相邀,在这夜市汇聚之地,觅一处清净之地坐下,感受笛乡特有的宵夜文化。这时,饮上一杯小酒,与友人划上一拳,唠唠家常,侃侃大山,且酒要适可而止,恰到好处,人生况味大体于此刻感知得最是深切。

㵲水夜 姚磊摄

兜兜转转,韶光似箭,我们常在某一个孤独的时段感慨,岁月都流去哪了?那些曾经陪伴我们走过风风雨雨、一程又一程的人们,又身在何处?是否还会偶然遇见?这座小城,在它长时间的沉淀后历久弥新,交通的便利,环境的迷人,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这里,融入了这里。熙来攘往的人潮也由熟悉的友人逐渐成了陌生的新客,记忆里的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而我们所放不下的仍是那逝去的年华和难忘的往事。风雨桥的夜色固然会一直延续,气氛也将越发活跃。可回不去终究是曾经,更值得期待的还当是未来,应使我们充满希冀。

往期【玉屏故事】

屏过年的快乐,腊肉会告诉你

【玉屏故事】吃不到的罐罐茶

【玉屏故事】我一生最动听的声音……

玉屏上学时的早晨,是糯米粑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