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玉屏女婿眼里的玉屏年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过   年

时钟滴答滴答地轮转着,生活日复一日地上演着,似乎感觉不到时间老人的存在。当大家见面的招呼语变成“你到哪里过年啊?”“春节打算怎么过呢?”恍惚中不得不感叹一句“又到了一年团圆的时刻”。

我的家乡是在河南农村,记忆当中过年是最期待的事情了,割肉、买鱼、宰鸡,包饺子、串亲戚、压岁钱、新衣服,这都是定格在童年时代的春节记忆……高中毕业来到贵阳读大学,大学毕业后我便来到铜仁工作,结婚、成家、生子,一切都顺理成章。

媳妇是玉屏人,我才有机会感受玉屏春节特有的年味。炕腊肉、灌香肠、腌豆腐,小火锅摆起,炒几个小菜,倒上自酿的酒,一家人其乐融融,别有一番情趣。

还记得第一次在玉屏过年时,到媳妇老家农村去拜年,到了中午饭点,主人家便招待我们到厨房里吃饭。进入厨房一看,地上搭起一个火堆,火堆上面架上三条腿的铁支架,在上面放上一口大锅,所有人就这样端着碗一边烤火一边吃火锅。入乡随俗,于是我也赶紧坐在一边,和大家一起享受锅里的美味,旁边的长辈笑着问我:“在这边过年习惯吗,小刘?”“习惯,真是感觉我们今天吃饭的方式好原始啊!”我脱口而出,旁边的人都哈哈大笑。

现在党的政策好,国家富强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好了,生活富裕了,肉天天吃,新衣服可以随时买,过年已不再仅仅是为了吃穿,而更多的是团圆。无论是北方和南方,总有人说现在的年味淡了,其实一方面是我们国家人民日益富裕的原因,另一个就是自己的心境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过年更多的是为了团圆。无论回老家还是陪媳妇回娘家,串亲戚、会朋友,常回家看看,常陪伴家人。在有限的生命岁月里,我们应该珍惜眼前所拥有的一切,好好守护自己的亲人。

过年是一种结束,也是一种开始;是一种怀念,也是一种温暖;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享受。过年是账本,盘点过去的得失,明确未来的方向,不论是事业、家庭,还是其他一切。

总之,过年是珍贵的,难忘的,丰实的,温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