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我的年味,在稻田里的那一汪池水里

来源:玉屏网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一年有很多节日。但,我一直觉得春节才是最为重要的。

去年,在家陪父母过年的我再一次体验到了儿时过年的乐趣捉鱼。我因特殊原因不能参与其中,但我却以另一种方式——文字记录下来。

距离过年只有10来天的时间,村长一早就来家里通知我们准备好捉鱼的工具,10点准时捉鱼。

接到村长的通知,母亲和妹妹便开始分工准备工具去了。其实工具只需要两样,装鱼的水桶、一个把旧背篓底部去除掉的筐。待一切准备完毕后,就可以出发前往捉鱼的地方。稻田里的鱼是村长征集村里人同意后,在收割完稻谷每家出钱买的鱼苗喂养在稻田里的。鱼儿在田里自然长大,等到过年的前几天再由村长组织大家一起下田捉鱼过年,这样的习俗从我记事起就已经有了。

冬日的阳光洒在陈家湾的稻田里,田里的稻谷早已在7月份收割完,如今的稻田里除了一茬茬稻桩和一根根用竹子绑有稻草的竹桩,还有的就是在水面欢快嬉戏的鸭子与在水中游动的鱼儿了。

“那边缺口还需要拦下,等哈鱼跑了。”

“这水还要再放哈,太深了鱼不好捉。”

还没有走近稻田边,便听见村里人的声音,原来大伙儿正在做捉鱼前的准备——拦缺口放水。

来到稻田边,妹妹对一旁的母亲说到:“我去装一些水在桶里来!”

“要得,我把这个背篓底部的竹片儿掰整齐哈,免得等哈割到手。”母亲一边掰竹片,一边说道。

快到10点了,村里的人都准备好了捉鱼的工具等候在稻田边。

“人都到齐了吧!等哈把捉来的鱼都倒在这个筐里,最后我们按鱼的重量来分。”村长抬来了一个大竹筐说道。村长尤叔叔是一位62岁的老干部,对于已经不知道参与了多少次捉鱼的他,早已掌握了一套分鱼的方法。

村长叮嘱完,捉鱼便开始了!

冬季的水是冰冷刺骨的,怎样适应这样的温度?村里人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把裤腿卷起来,用手捧起稻田里的水往脚上泼一泼,这样连续泼4到5次适应了稻田里的水温后,便可以下田捉鱼了。

人们自觉地分工合作,提桶的提桶、拿背篓筐的拿背篓筐。稻田里的水很浅了,稍大一点儿的鱼从水里游过有的能看见鱼背、有的会留下一道深深的水纹。只要你手脚麻利,保证不会空手而归。

“逮到了,逮到了,哇!这条鱼最少得有两斤重。”刚下田,妹妹便捉到了一条鱼。

这边母亲也有收获。“拦都(到),拦都(到),你跑的再快还是被我逮到了不。”

“快,这里有一条。”

“哈哈......又逮到一条。”

“不行,跑不赢它(鱼)。”

......

稻田里的人们你追我赶地与鱼儿玩捉迷藏,岸边的小孩儿们蹦蹦跳跳地为大人助威加油,一阵阵欢声笑语从稻田里传了出来,人们早已忘记了冬季的寒冷。

对于过年人们有很多充满年味的记忆,或许你们的记忆里有放烟火、贴对联、放爆竹、杀年猪,但在我的记忆里,年味始终少不了在稻田里捉鱼。